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0071
深圳青年捐血救孕妇 救命血清捐献者全国仅八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1日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刘畅

    今天,记者向解放军302医院著名医学专家姜素椿教授转达了卫生部的答复:对其倡议非典康复者捐献血清,卫生部称“用血清治疗非典患者的建议已经上报,正等待有关方面批复”。目前,卫生部正等待中国医学科学院的临床方案。当提及卫生部委托本报向姜素椿表示感谢时,姜素椿动情地说:“应该感谢那些已经为危重病人捐献血清的人。”

    姜素椿与非典顽强斗争的经历已为公众所知,鲜为人知的是,他自己输入的救命血清,是从7个非典康复者捐献的血清中挑选出来的。

    今年3月7日,姜素椿参与治疗北京第一例输入性非典患者,一周后,他发现自己感染了非典。作为一名已经74岁的医学专家,他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在发病高烧中,他提出用自己的身体进行血清治疗试验,因此成为中国大陆用血清治疗非典的第一人。解放军302医院很快派人到广州寻找血清。

    广东民间素重滋养补身,但仍有7名非典康复者献出了自己的血浆。其中有一位非典康复者是医学研究生,体重只有50公斤,身体瘦弱,但当他听说姜素椿教授需要血清进行试验时,毅然决定捐献自己的血清。最后,医务人员带回了6份血清,经北京5家医院检验筛选,3份合格,3份被淘汰。3月22日,非典康复者血清输入到姜素椿体内。23天后,姜素椿康复,创造了老专家勇斗非典的佳话。

    “我很感激第一批捐献血清的人们,我的康复与他们的无私帮助是分不开的,我真诚地感谢他们。”姜素椿说。

    5月4日,在深圳东湖医院,一位怀孕的郑姓非典患者,呼吸窘迫、衰竭,病情极度危险。东湖医院院长周伯平提出:“用非典康复者血清进行综合治疗。”随后,深圳市的一位张姓非典康复者,成为中国大陆第8个捐献血清的人。500毫升血浆,经过深圳市血液中心采血、质控、检测,输入到郑女士体内。5月7日,郑女士脱离了危险。

    今天,周伯平院长告诉记者,捐献血清的张姓青年,今年34岁,他曾表示,能够捐献血清挽救他人生命,是自己最快乐的事。

    周伯平说,通过非典康复者的血清抗体,对救助病情发展较快、负荷较重的孕妇,是件非常好的事情。这种方法理论上有依据,安全上没问题,东湖医院愿意做更多的尝试。

    在北京,姜素椿教授也听到了一些不同看法,主要担心血液制品的安全问题。但经过讨论,绝大多数专家同意进行血清治疗试验。目前的问题是,捐献血清者不多,血型难以匹配。北京中日友好医院ICU病房主任尹培刚,因救治病人感染非典,目前还没有找到血型与之匹配的捐献者。目前,全国每天的非典康复者都有所增加,只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捐献血清的行列,才可能挽救危重患者的生命。

    姜素椿再次强调,血清治疗主要应用于病情发展较快、有较大生命危险的病人,如有基础病(糖尿病、冠心病等)、老年病人以及孕妇。(本报北京5月10日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