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咨询
编号:10178687
情系西部 献身甘草——访新疆石河子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李学禹教授与他的甘草事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2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中国药材GAP网》记者 金久宁

    甘草,我国的本草著作中有“国老”之谓,,调和五味,缓解药毒,可与多种药材配伍使用,用途极广,为历代医药学家所推崇。

    在我眼中,研究甘草的李学禹教授的秉性和为人也极似国老——甘草。与李教授初次相识是在宁夏银川2002年8月的全国第五届天然药物资源学术研讨会上,李教授在会上作了“西北地区药用植物资源及其持续利用”的报告,当时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萌生我日后在《中国药材GAP网》上为李教授做一档“专家访谈”。

    适逢2003年元月1日新疆石河子市召开“首届新疆沙生药物资源开发利用论坛”,又一次与李教授相聚,当然不能放过这一机会,会后如约去李学禹教授所在的新疆石河子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采访……。

    此次“首届新疆沙生药物资源开发利用论坛”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天然药物资源专业委员会、北京大学医学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新疆石河子市人民政府、新疆石河子大学主办,国家级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疆石河子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承办,身为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天然药物资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李学禹教授是会议的发起人和主要承办者,为新疆药物资源的研究和合理开发利用付出了很多。走进李教授的工作室、标本室,不仅为他的工作和敬业精神所感动,桌上和墙角的地上堆满了李教授野外实地考察潜心收集的资料和药用植物标本,近门处一个硕大的药材根茎引起了我的注意,这会是什么?李教授笑言:这是甘草,是一个上百年的甘草。呵!真是大开眼界,我拿起手中的相机,拍下了“李学禹教授和百年甘草”(见附照),我的采访话题也就从甘草而起。
, 百拇医药
    新疆是我国甘草资源蕴藏量较多、种质资源最丰富的地区

    《中国药材GAP网》记者:李教授,您从事新疆植物资源的科研和教育多年,特别是对新疆的甘草属的种质资源深有所得,请您就此方面谈一谈。

    李学禹教授:甘草是我国古老的中药材,中华民族已有2500多年利用甘草治疗疾病的历史。由于历代帝王建都中原,甘草资源耗用已久,原主产甘草的山西、陕西、山东及东北三省,现已绝迹或分布甚少,目前能提供野生商品药材的省区仅内蒙古、新疆、宁夏、甘肃、青海和陕西的榆林地区,尤以新疆蕴藏量较多,种质资源最丰富。

    世界有甘草属(Glycyrrhiza L.)植物20种,中国分布12种,新疆就产9种。其中有:1.乌拉甘草Glycyrrhiza uralensis Fisch. ,2.无腺毛甘草G. eglandulosa X.Y. Li,3.光果甘草(欧亚甘草)G. glabra L.,3a.蜜腺甘草 变种 G. glabra L. var. glandulosa X.Y. Li,3b.疏小叶甘草 变种 G. glabra L. var. laxifoliolata X.Y. Li,4.胀果甘草G. inflata Bat.,5.黄甘草G. eurycarpa P.C. Li,6.石河子甘草G. shiheziensis X.Y.Li,7.粗毛甘草G. aspera Pall.,8.平卧甘草G. prostrata X.Y.Li,9.大叶甘草G. macrophylla X.Y.Li等九种和两个变种。
, 百拇医药
    新疆玛纳斯河流域是甘草属植物变异多态分化中心

    关于甘草属植物的分布中心问题,国际上有学者认为该属植物为中国——蒙古成分及古地中海区亚洲中部亚区植物区系的成分;有的学者认为甘草中心分布在地中海区域;我国学者也曾提出胀果甘草分布区中心可能在新疆塔里木河沿岸的观点。我们认为:无论从种质资源、变异多态现象、多样性的种型、种的分化,新疆都极为丰富,尤其是新疆玛纳斯河流域中下游地区更为集中和活跃,它不仅种数集聚,新种与新变种多,变异多态现象复杂,而且新疆分布的种类存在一个极有趣的现象,所有种都含有甘草甜素。……

    李教授谈起他的甘草,真是滔滔不绝,意犹未尽。

    多年来,李学禹教授的足迹踏遍了天山南北、全疆各地。李学禹教授发表了“新疆甘草属新分类群”、“新疆甘草属(Glycyrrhiza L.)新分类系统与新分类群”、“新疆甘草属(Glycyrrhiza L.)的生态分布及其经济利用”等有关甘草的研究论文多篇。近来,李教授和他的课题组又研究发表了“甘草属植物的RAPD分析及系统学意义”一文,在学术界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年过六旬的李学禹教授目前仍活跃在科研教学的第一线,我们衷心地祝愿他保重身体,焕发青春,再创辉煌!

    李学禹教授在工作 李教授手持上百年甘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