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道地药材 > ...
编号:10178700
四川道地药材知多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2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来源:《中药通》

    四川地处中国西南的长江上游,位于东经97°22'至 110°10',北纬 26°03' 至34°20'之间,北邻陕西、甘肃、青海,东连湖北,南接云南、贵州,西与西藏交界。宋代置川峡四路,四川之名由此而来。春秋时期,四川为“巴”、“蜀”之地,故简称蜀。四川境内山恋重叠,地形杂。美丽富饶的四川盆地,为我国著名的四大盆地之一,海拔500~7000m。西部属青藏高原,山高谷深,地势崎岖, 平均海拨 3000~4000m。

    全省主要河流有长江、雅砻江、大渡河、岷江、沱江、嘉陵江等,水利资源丰富。四川气候复杂多样,东部属亚热带湿润东南季风气候,具有冬暧、春旱、夏长、气温高的特点;西南山地属亚热带干湿交替的西南季风气候,具有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特点;西北高原气候寒冷,长冬无夏。全川年降雨量多数地区约1000mm,西北高原约400~700mm。四川盆地由于秦岭大巴山阻挡了寒流,夏季南方热的气流越过大娄山下沉,使四川盆地冬暧夏热,霜日极少,几乎全年皆为动植物的生长期。年均气温16~17℃,无霜期长达300天左右,风力弱,雾多,消散慢,日照少(多在1400小时以下)。雨季慢长年降雨量约为1200mm,蒸发量小,湿度极大,旱季极少。由于四川地形复杂,又未受过第四纪大陆冰川的浸袭,生态环境和气候多样,使药材资源极为丰富。并呈明显的区域性和地带性分布。如高山的冬虫夏草、川贝母、麝香等;岷江流域的干姜、郁金等。其它如江油的附子,绵阳的麦冬,灌县的川芎,石柱的黄连,遂宁的白芷,中江的白芍、丹参,汉源的花椒,天全的川牛膝等不仅分布有明显的地域性,而且这些药材在国内外久负盛名。

    道地川药名录

    川乌 川大黄 银杏 干姜 金钱草 川厚朴 佛手 川木香 天麻 石菖蒲 川黄柏 川独活 通草 川麦冬 羌活 川白芷 川木通 川泽泻 乌梅 川花椒 麝香 川芎 川陈皮 巴豆 川郁金 白芨 川楝子 半夏 附子 青 蒿 川枳壳 杜仲 桃仁 川续断 姜黄 川牛膝 党参 使君子 黄连 银耳 补骨脂 蜀漆 冬虫夏草 川白芍 丹参 莪术 羌活 川贝母 甘松 五倍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