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土茯苓
编号:10178726
解毒除湿的“土茯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2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杨锋

    土茯苓为百合科多年生常绿藤本植物光叶菝葜的块状根茎,具有清热解毒,除湿利关节之功效,临床上常用来治疗湿热疮肿、湿疹、瘰疬、梅毒,风湿热痹引起的关节疼痛、屈伸不利,湿热下注导致的尿赤涩痛和白带异常等症,还可解汞中毒。

    △土茯苓30克、金樱子10克、生芡实25克、丹参25克、泽泻10克、白术10克,水煎服。该方固摄肾气、利湿降浊,可治疗慢性肾病引起的蛋白尿。

    △土茯苓60克、桂枝10克、龙骨30克、牡蛎30克、大枣6枚、甘草10克,水煎服。该方适用于心阳不足引起的心律失常。若是属于心脾两虚引起的心律失常,可与归脾汤合用;属肝脾不和、情志抑郁引起的心律失常,可与逍遥散合用;属阴虚火旺者则与黄连阿胶汤合用。

    △土茯苓30克、苍耳子10克、辛夷10克、细辛6克、白芷10克、柴胡10克、升麻10克、金银花25克、连翘25克、蒲公英25克、川芎10克、陈皮10克,水煎服。该方清热解毒、透窍祛邪,对鼻窦炎引起的头痛、流脓涕等症状具有很好的疗效。

    △土茯苓30克、鲜白茅根30~60克、鲜车前草30克、鲜蒲公英30克、鲜金银花30克、淡竹叶10克。水煎服。该方清热解毒、除湿利尿,用以治疗急性尿路感染,对消除尿急、尿频、尿痛等症状有很好的效果。

    △土茯苓60克、鸡内金60克,共研细末,每日3次,每次3克,用小米汤送服。该方健脾除湿、和胃消食,对小儿疳积所致的厌食、腹胀、消化不良等症,服用一周即可见效。

    △土茯苓30克、豨莶草15克、丹皮6克、升麻6克、全蝎5克,陈皮5克,水煎服。该方祛湿舒筋、通络镇痛,适用于儿童类风湿性关节炎,若发热者,加葛根15~25克、生石膏15~30克、羚羊角粉3克(冲服);阴虚有热者加生地黄5~10克、女贞子5~10克。每日一剂,连服1月为一疗程。

    (以上所刊方剂,请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