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78806
天山雪域 戈壁莽原——祖国的西部新疆走马观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2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金久宁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古人动人的诗句呈现出祖国西部边陲一幅美好的意境,让人不由地为之神往。我曾希望有一天能踏上这片土地,身临其境,亲身感受一番那里的风情。

    没想到这天来得这么突然,受中国药材GAP研究促进会周荣汉教授的委派,应新疆石河子大学李学禹教授之邀,赶赴新疆石河子市出席2003年元月1日的“中国首届新疆沙生药物资源开发利用论坛”,并做相应的采访和报道。

    行前匆匆查阅了新疆的背景资料,从心中想象勾勒出新疆大致的轮廓和我要去的城市——石河子市。

    石河子市是新疆最具发展潜力和充满活力的城市,建市历史不长却有着非凡的光荣传统。“石河子——中国屯垦戍边事业的杰作”(作者 李德华)的文章这样写着:

    石河子是一座年青的城市
, 百拇医药
    象征兵团精神的“军垦第一犁” 石河子在开发前只有十几户人家,随着石河子的开发,从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国内几乎所有省市自治区都有人来到新疆,参与石河子的开发和建设。由于这里的人口来自五湖四海,不尽相同的文化、风俗,相互交融,因而形成了浓郁的军垦文化特点,其特点是开拓性、群众性、开放性和多元性,东西方文化特点,各民族文化特点。

    石河子是一座花园城 早就听说树多、花多、鸟多是石河子市的一大特色。据介绍,70年代末期,美国科学考察卫星在新疆准噶尔盆地南部发现一片林海。林海像一颗绿色的明珠镶嵌在广袤的戈壁荒漠里,发出闪闪的绿色光环,它就是石河子市及其垦区。目前,石河子城区绿化覆盖率已达到40%,人均公共绿地7平方米,垦区的绿化植树面积达26万多亩,城市道路绿化率达到100%。具有浓郁军垦文化气息的绿色广场、北湖公园、沙漠公园、南山风景区使石河子更具风韵。

    “林中有城,城中有林” 石河子市曾多次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绿化先进单位”,市区的主要街道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花团锦簇,绿树成荫的景象。这里已经形成了草皮、草花、灌木、松柏、白腊、杨树相结合的多层次绿化。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形成了“林中有城,城中有林”的格局。有人说,“东有大连、南有珠海、西有石河子”。
, http://www.100md.com
    石河子是一座文化城 石河子市具有许多特殊的文化氛围。 耸立在该市中央广场花卉丛中的铜像群,使人振奋。王震将军铜像,表现王震将军挥手指点开创“屯垦戍边”的伟大气魄。以三个军垦女战士为造型,取名“边塞新篇章”,表现了王震将军“军垦事业不能一代而终”的思想。以一个扶犁,二个拉犁的战士为造型,表现了新疆当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转业从事生产,开发建设绿洲的形象。在广场两侧各有玉雕一座,取名“绿风”的是一个维吾尔族少女造型,取名“清泉”的是一位出浴的汉族少女造型。意在表现石河子过去是一片干旱的沙漠,草滩戈壁,经过军垦战士的开发建设,就成为今天的绿洲。这些掩映在绿树花丛中的人物雕像群,宛若军垦战士“屯垦戍边”的历史画卷,尉为壮观。

    中国唯一的一座艾青纪念馆 为纪念诗人艾青而建,同时也展示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创始者王震、陶峙岳、张仲瀚、陶晋初等人的生平业绩。

    在石河子北郊有“天下第一团”美称的石河子总场耸立着的周恩来总理纪念碑。据称这是为纪念周恩来和陈毅副总理1965年来此视察而建的。
, http://www.100md.com
    农业科技在新疆领先 石河子的农业科技和教育实力亦很雄厚。石河子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科学院,内设七个研究所,他们不断推出新的作物品种,其中近年推广的杂交玉米、棉花、水稻、油菜、大豆等,单位产量大幅度提高,其品质都在全国同类产品的前列。近年,全国第一产棉产区新疆的棉花新品种,多是由这里培育出来的。由该院培育的新疆美利奴细毛羊,其品质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石河子的科技实力,还体现在多种新技术的广泛推广应用。尤其是以节水灌溉、测土施肥、精量点播为特征的精准农业方面,该师发挥大农业优势,使机械化程度达85%,科技贡献份额达45%,农业商品率达85%。

    石河子大学教育领先 在校人数新疆第一 于1996年正式挂牌的石河子大学由石河子农学院、医学院、经贸学院、工学院、师范学院、成人教育学院和社科部、基础部、体育部、组成的综合性大学,该大学在校人数已达11000以上,居新疆各高等院落校之首。该校设置了7个硕士专业,61个本专科专业,面向全国10多个省区招生。她已经成为拥有230万人口的新疆兵团培养各类人才的重要基地,也是兵团教育、科研、医疗保健的重要基地。
, http://www.100md.com
    经济总量居新疆兵团之首 石河子是一座从拓荒走来的城市,其现代化的大农业是其发展的基础。包括其垦区,她拥有280万亩耕地,播种面积已达230万亩,农业生产总值接近整个兵团的四分之一,人口近59万,占该兵团的四分之一。1999年国内生产总值达38亿元人民币,职均货币工资5911元,农牧团场人均纯收入3041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283元,截止到1999年底,石河子垦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为93.45亿元,80%以上是靠自身艰苦创业,滚动积累实现的。该垦区是自治区、新疆兵团重要粮、棉生产基地,年产粮食20—30万吨,棉花10—15万吨,盛产优质瓜果蔬菜。

    轻纺为主的现代化工业体系 依托农业发展,立足本地资源,石河子形成了以轻纺为主,包括棉纺、毛纺、针织、印染、造纸、食品、发电、煤炭、机械、建材、塑化等门类比较齐全的现代化工业体系,其中棉纺、毛纺占整个新疆兵团的一半。天业塑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兵团首家上市发行股票的工业企业。在石河子已建成18个国营农场,一个乡和333家大中小工业企业。在石河子500多种工业产品中,就有60余种被评为国家级优质产品,产品远销欧美、独联体和港澳等国家和地区。
, http://www.100md.com
    这样一片神奇的土地令人向往,叫我如何不想她。

    此外,网上资料“新疆的资源”显示,新疆有着丰富的资源物产。

    新疆有丰富的地上地下资源。在群山峻岭、绿洲戈壁中,有数不清的粮仓、肉库、油盆、煤海和气田,周恩来总理曾赞美新疆是“一块宝地”。

    天然能源 新疆是中国日照最多的省区之一,全年日照时数达2600~3400小时,全年太阳能总辐射量每平方米为5000~6490兆焦耳,仅次于青藏高原。丰富的日照和积温为作物、牧草的生长创造了有利条件。山口是风能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年平均有效风能在10800兆焦耳/平方米。

    土地资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土地总面积约为160多万平方公里。其中农、林、牧用地面积约为7147万公顷,占新疆总面积的41.19%。其中可垦地733万公顷,已耕地412.5万公顷,是中国耕地面积和拥有宜农荒地最多的省区之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可利用天然草地约4800万公顷,占中国草场面积的1/4。可利用天然草地约4800万公顷。
, http://www.100md.com
    林业资源 新疆的森林资源主要分布于山区,共有林业用地582万公顷。其中有林地152公顷,新疆森林覆盖率为1.6%左右。境内林木蓄积量2.6亿立方米,现有林木中,乔木林1812万亩,防护林120万亩,薪炭林50万亩。森林资源分布不均,北疆多,南疆少。现有林地358万亩,宜林地49.2万亩。 植树、育林大有可为。人工造林保存面积约70万公顷,主要品种有西伯利亚落叶松、雪岭云山杉和针叶柏等高大灌木。塔里木盆地中的胡杨林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天然胡杨林,总面积4758余平方公里。

    水利资源 新疆水资源主要来自高山融雪和山区降水,地表水平均年径流量为884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占中国地下水资源总量的7%,尽管新疆山区年降水量达2048亿立方米左右,但盆地降水量却不足400亿立方米,所以地表和地下水分布不均衡,致使一些地区的水资源不足。新疆境内河流甚多,发源于山间的河流有300多条,较大的有塔里木河、伊犁河、额尔齐斯河、乌伦古河等。境内有大小湖泊100多个,大多位于河流终端,总面积5500平方公里,著名的湖泊有博斯腾湖、布伦托海、艾比湖、赛里木湖和天池等。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为3355.45亿立方米,其中可开发的水力资源为853.5万千瓦,年发电460亿千瓦时。
, 百拇医药
    矿产资源 新疆矿藏充裕,种类齐全,具有巨大的开采潜力,现已探明矿种138种,已探明储量的矿产117种,其中居中国首位的有铍、钠硝石、白云母、蛭石、陶瓷土5种。居中国前5位的有煤、石油、天然气等26种。新疆阿勒泰地区的宝石、黄金、白云母,阿尔金山的石棉,昆仑山的和田玉…都驰名中外。石油、天然气和以铜、金为代表的有色金属是新疆最具优势的矿产资源。新疆石油、天然气资源总量高达300—500亿吨,石油、天然气、煤、铁、铜金、镍、锂、铌、钽、钠硝石、钾硝石、盐、芒硝、石棉、石灰岩、蛭石、膨润土、花岗岩是今后中国开采利用的主要矿种。

    野生动植物资源 新疆除拥有优良的牛、马、羊、骆驼等家畜外,还有699种野生动物,其中鱼类85种,两栖类7种,爬行类45种,鸟类425种,兽类(哺乳类)137种。珍稀动物有高鼻羚羊、黑鹳、白肩雕、天藏等。野生植物已查明的有近4000种,其中已证明有经济和药用价值的有罗布麻、橡胶草、阿魏、贝母、枸杞、甘草、雪莲等400多种。

    旅游资源 新疆旅游资源丰富,主要表现为总量大、类型多、层次高、容量大、功能全、前景好。中国最干、最热、最冷的地方都在新疆,中国最长的内陆河、最低的洼地、最大的内陆湖、最大的沙漠也在新疆。在这里您可以观赏举世闻名的雅丹地貌,洞穴、石林以及沙漠中的海市蜃楼、飞沙鸣叫等奇特的自然景观。
, 百拇医药
    新疆境内高低相差悬殊,既有仅次于约旦死海的世界第二洼地,吐鲁番艾丁湖,又有仅次于珠穆朗玛峰的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由于自然景观迥异,因此有:“一山有四季,百里不同天”的美誉。新疆有众多的内陆河流,高山平湖,还有温泉、气泉、冰川。新疆的人文旅游资源独具魅力。新疆境内有古文化遗址、古墓群、千佛洞,石刻和现代纪念建筑物236处,佛教千佛洞16处,比较完整的洞窟550多个,另外,还有22个自然保护区。新疆到处可以欣赏到丰富多采的民间文娱活动,到处可以品尝到甘甜的葡萄、瓜果、新疆有众多的口岸,与中亚、西亚各国有着长期的友好往来,对国内外游客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2002年12月31日,搭乘新疆航空公司的班机,我踏上了飞往新疆的旅程。或许是新疆娇媚的面纱不易撩开,或许是为第一次新疆之旅留下点神秘,中途在西安咸阳机场被告知,由于乌鲁木齐降雪,机场被迫关闭。飞行安全要紧,看来今天只能滞留在西安过夜了。一通电话打过去,电话两头的人都是一脸的无奈,不能如期赶到会场,只能耐下性子等待。
, 百拇医药
    2003年元月1日九时许,航班从咸阳机场升空,飞越白雪皑皑的秦岭、天山山脉,安全降落在乌鲁木齐机场的跑道上。终于到了新疆,忘却了地面的严寒,只感到心中一阵兴奋和暖意。在问清前往路线之后,我便搭乘民航班车穿过乌鲁木齐市区,匆匆赶往汽车站,找了一辆去石河子的小车向目的地飞驰。车出乌市,不一会,我心中不由地一阵惊呼,辽阔的土地银装素裹,苍茫一片,田野间栽种的一排排防风林——白杨树不似内地的那般舒展,而是枝干挺拔,直指云天;远处依稀可见的村庄屯落星星点点,燃起的炊烟亦是笔直向上,飘散在天际。同驾车的司机师傅攀谈,谈到石河子昨天和今天,他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流露出对家乡的情意。他说石河子今天的辉煌也有着内地奔赴边疆的生产建设兵团战士的垦荒种植、辛勤耕耘的那份艰辛。石河子,真是“中国屯垦戍边事业的杰作”。

    “中国首届新疆沙生药物资源开发利用论坛”一天的议程开的紧凑而又不失活泼,大会学术报告、专题座谈讨论热烈活跃,置身其中,让你不由地为之感染,思路随之起伏。

    新疆是荒漠沙地和宜农荒地面积较大的省区,这里生长着许多药用植物。每当四、五月间,大地回暖,冰雪开始融化,有限的雪水湿润了干燥的荒漠土地,各种植物的小生命竞相萌发,生长出土,尽可能在短暂的时间内开花结果,完成生命的周期。
, 百拇医药
    这时的戈壁沙漠,展示在您眼前的是洋溢着绿意、充满勃勃生机、花儿盛开的世界。有像蝴蝶展翅的龙胆,有茎叶硕壮的大黄,有刚出土不久就绽开黄灿灿花朵的锦鸡儿,有金黄夺目的蓬草,有绿色羽状复叶开展的阿魏,更有号称“沙漠人参”的肉苁蓉,她的千朵小紫花围聚在主干上,形似一个花棒,美丽无比,令人叫绝;入药的根茎粗大肥厚,长达一米,是补肾壮阳的名贵中药材。

    新疆是个好地方,开展新疆沙生药用植物的研究与开发大有可为。新疆是片热土,欢迎热心于药用植物研究和中医药产业界的有识之士,去新疆考察、洽谈、投资,选择在每年的四、五月,或七、八月来新疆,美丽的自然风光、甜蜜诱人的瓜果定会给您留下难忘的回忆。

    龙胆 大黄 锦鸡儿 蓬草 阿魏 肉苁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