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78808
南部非洲的阳光情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2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罗西

    于荣国先生和太太齐娟是随着援外医疗队到博茨瓦纳的。他们刚踏上博茨瓦纳这个国家时,觉得什么都新鲜。当地人爱吃树上的那些毛毛虫,却不敢吃螃蟹,觉得那“横着走的东西”不好惹;女人头上顶着很重的东西,手也不扶,却能端端正正或婀娜多姿地“潇洒走一回”;大蚂蚁专往黄种人身上爬,而黑人小孩光着屁股,它们也不会去光顾;他们喜欢水,连当地货币“普拉”也是“雨水”的意思……

    一群抓饭吃的有教养的人

    博茨瓦纳属英联邦国家,讲英语。他们有质朴的一面,又受到英国文化的熏陶,很有修养,对中国来的医生更是尊敬有加。在正规场合,他们也用刀叉吃西餐,但在家里,吃饭都是用手抓,豪爽得很。

    这里的人们善良、敬业。一次,于荣国要“下乡”服务,当地医院就派了两个佣人随他而去,一个搞卫生,一个负责做饭。每天早上6点她们准时出现在于先生下榻的地方,并很快地忙了起来。晚上,叫她们提前回去,不必“服侍”得太晚,可她们即使没事干,也要在那儿坐着,等下班时间到了才回去,非常认真,甚至有点呆板。博茨瓦纳人习惯照章办事,不知什么叫“开后门”、“找关系”,即使是医院的工作人员,看病也要像一般病人一样排队。
, 百拇医药
    这里的人们十分重视环境保护,对动物也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关怀备至。在海边,齐娟向一群海鸥靠近,但马上就有行人走过来,客气地对她说:“你已惊吓了它们!”海滩上满是可爱的贝壳类生物,但不会有人去拿走一些;乌龟满地爬,谁也不会想抱一只回去当宠物;象群过马路时,它们就是红灯,所有的车辆都得停下来……还有羚羊、鸵鸟等,每一种动物都受到人们的尊重与保护。

    一次,于先生与一群国内的朋友到一个钻石矿场参观,看见一头驴十分可爱,于是大伙轮流骑上它拍照,好像它是天皇巨星。最后大家建议把它买下来,驴主人是个小伙子,答应了,开价也才20普拉。可当他看见这群中国人五花大绑地把驴“塞”进面包车时,他伤心了,后悔了,跑过来退回20普拉,心疼地带走他的驴子。

    为了情感 航班延迟10分钟

    博茨瓦纳人民是一个很有人情味的民族。

    于先生所服务的城市叫NyangAbgwe,当时他一个人作为“先锋”提前到达博茨瓦纳的首都,而首都距N城市还有400多公里路,登上火车后,发现自己竟“包”了好几节车厢,但好景不长,车在中途坏了,服务员小姐走过来对于先生表示抱歉,并要他不要急,马上会有一辆汽车来接。行李很多,怎么办?当地的旅客及服务员都来帮他提。到外面一看,人们安静地排队重新上车,没人指挥,也没人发牢骚,大家仍像过节一样高兴。于先生因为自己行李多,就排在最后一个,可上了汽车,发现有个“雷锋”已为他占了一个好位子,理由是于先生是从异国来的,而且行李多,照顾他是应该的。原先还有点苦恼的于先生,现在心里涌起的除了感动之外还是感动。到了N市火车站,由于汽车停在候车室外头,接站的人不知于先生在汽车里,这下可急坏了于先生,但汽车司机马上掏钱打电话与医院联系,忙前忙后,像是在招待自己的朋友。

    齐娟等人探亲结束回国时,出关后哭得很伤心。这时一位黑人小姐走过来,好奇地问她们为什么这么“悲痛”。齐娟说,因为要与爱人离别,所以哭了……那黑人小姐一听,二话没说,就让这群悲伤的中国女人跑回候机室,再次与她们的丈夫话别,这一“跑”反而把在候机室里的于荣国给吓了一跳,以为机场发生了什么意外。等她们依依难舍地再次“出关”时,飞机因为她们而延误了10多分钟才起飞,但机场上的服务人员仍然微笑如初,他们觉得,情感是最珍贵的,能让那些有情人再次拥抱,等10多分钟,值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