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配伍禁忌
编号:10178878
[您知道吗?]中西药配伍禁忌谈——中西药的相互作用(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2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刘德沛

    八、碱性类

    含碱性硼砂成分的中药制剂有痧气散、行军散、通窍散等。碱性药与红霉素并用,可增强作用;与四环素族同服,可使四环素吸收相对地减少。

    九、含汞类

    含汞类中药制剂有许多,如健脑丸、梅花点香丸、人丹、七珍丹、儿科七厘散、紫雪丹、冠心苏合丸、苏合香丸、朱砂安神丸等。

    含汞类药与溴化物、碘化物同服,会因沉淀而中毒。

    十、含醇类

    中药酒剂中的乙醇具有酶促作用和自身诱导现象,还有其药理作用。

    乙醇增加苯妥英钠、甲苯磺酰丁脲、降糖灵、胰岛素、苯巴比妥、华法林等药物的代谢速度,缩短半衰期,降低血药浓度。

    服用血管扩张药、噻嗪类利尿药、氯丙嗪类安定药、降血压药(胍乙啶)等同时饮酒,可出现严重低血压。

    乙醇能增强各种中枢抑制药(水合氯醛、鲁米那、异巴比孚等)、麻醉性镇痛药、部分抗组织胺药的镇静作用。但如用水合氯醛后,大量饮酒,可加深中枢抑制而死亡。

    服用治疗风湿病药酒时,并用水杨酸类药物,能刺激胃肠道有不良反应。

    乙醇与甲硝唑(灭滴灵)、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呋喃唑酮、优降宁等)并用,可引起“氯中毒症状”,如:呕吐、腹泻、呼吸困难、头晕、头痛、运动失调、低血压等,严重者出现抽搐、心律失常、神志不清等,如不及时抢救,可致死亡。

    十一、温热药类

    可能升高血压的温热药类如九分散、大活络丸、人参再造丸、哮喘冲剂、半夏露、保金丸等,与肾上腺素类和麻黄素及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呋喃唑酮、优降宁等)并用,可能导致高血压危象,能对抗降压药的降压作用。

    十二、麻黄类

    麻黄的主要成分为麻黄碱,是交感神经兴奋剂,有类似肾上腺素样作用。其制剂有通富利肺丸、小青龙合剂、九分散、川贝精片、麻杏石甘汤等。如与肾上腺素类并用,可出现高血压危象。与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并用,单胺类物质含量升高。麻黄能直接对抗降压药作用,故不宜与复方降压片、降压灵、胍乙啶等并用。

    麻黄不宜与强心药如洋地黄、地高辛、毒毛旋花子甙K等并用,因为麻黄碱能兴奋心肌,而致心律加快,心力衰竭。

    麻黄碱能拮抗镇静催眠药如巴比妥类、氯丙嗪等中枢抑制作用;增加排尿困难等副作用;而异烟肼亦有精神兴奋,排尿困难等副作用,故二者不宜并用。

    麻黄与氨茶碱均为平喘药,临床曾有并用,但有谓:疗效不如单独应用氨茶碱,且副作用如头痛、头昏、心律失常等发生率明显增高。

    十三、甘草类

    甘草与肾上腺皮质激素并用,副作用增多。

    甘草与水杨酸衍生物并用,使消化道溃疡发生率增加。

    甘草的类皮质激素功能有升高血糖的作用,与降血糖药在药理上是拮抗的,因此不宜与甲苯磺酰丁脲、降糖灵、胰岛素等并用。

    甘草与排钾利尿药如利尿酸、速尿、氯噻嗪类并用,有可能加重低血钾的危险,曾有报道发生瘫痪症。

    甘草与奎宁、麻黄素、利血平、维生素丙并用,其甘草酸可与这些西药发生沉淀。

    (本文作者单位:峰峰矿务局总医院),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