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78903
生物武器Abc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2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蒋明森

    生物武器过去叫做细菌武器,是指以细菌等生物战剂杀伤有生力量和毁坏植物的武器。生物战剂是能满足军事目的与使用技术要求,对人、畜能造成大面积杀伤,对农作物造成大面积破坏的致病微生物,以及由此类微生物产生的传染性物质的总称。

    关心国际局势的人都知道,核查、生物武器、化学武器等是近年来出现频率很高的一些词汇。那么,究竟什么是生物武器?生物武器对人类有哪些致命的危害?怎样预防和控制生物武器可能给人类带来的灾难?

    生物武器的特点

    生物武器有六大特点:

    一、致病性强,传染性大生物战剂多为烈性传染性致病微生物,少量使用即可使人患病。在缺乏防护、人员密集、平时卫生条件差的地区,因其所致的疾病极易传播、蔓延。

    二、污染面积大,危害时间长直接喷洒的生物气溶胶,可随风飘到较远的地区,杀伤范围可达数百至数千平方公里。在适当条件下,有些生物战剂存活时间长,不易被侦察发现。例如炭疽芽孢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可数十年不死,即使已经死亡多年的朽尸,也可成为传染源。

    三、传染途径多生物战剂可通过多种途径使人感染发病,如经口食入,经呼吸道吸入,昆虫叮咬、伤口污染、皮肤接触、黏膜感染等都可造成传染。

    四、成本低有人将生物武器形容为“廉价原子弹”。据有关资料显示,以1969年联合国化学生物战专家组统计的数据,以当时每平方公里导致50%死亡率的成本,传统武器为2000美元,核武器为800美元,化学武器为600美元,而生物武器仅为1美元。

    五、使用方法简单,难以防治生物战剂可通过气溶胶、牲畜、植物、信件等多种不同形式释放传播,只要把100公斤的炭疽芽孢经飞机、航弹、鼠携带等方式散播在一个大城市,就会危及300万市民的生命。投放带菌的昆虫、动物还易与当地原有种类相混,不易发现。

    六、有限性生物武器易受气象、地形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烈日、雨雪、大风均能影响生物武器作用的发挥。此外,生物武器使用时难以控制,使用不当可危及使用者本身。

    生物武器的使用方式

    生物武器的使用方式依打击目标、生物制剂和载体的不同而异。过去主要是利用飞机投弹,施放带菌昆虫、动物等。今后会主要利用飞机、舰艇携带喷雾装置,在空中、海上施放生物战剂气溶胶;或将生物战剂装入炮弹、炸弹、导弹内施放。

    所谓气溶胶,就是把生物战剂做成干粉或液体,喷撒在空气中,形成有害的气雾云团。气溶胶中的颗粒很小,约为0.5~5μm,肉眼很难察觉,渗透力强,杀伤范围广,人可经呼吸道吸入,其致死量较其他感染途径剂量小。

    (本文作者为:武汉大学医学院病原生物学教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