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78935
科学合理的健康膳食:一二三四五 红黄绿白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2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洪昭光

    民以食为天,合理的膳食很重要。因为合理的膳食可以让你不胖也不瘦,胆固醇不高也不低,血黏度不稠也不稀。那么怎么做到合理膳食呢?两句话,十个字:“一、二、三、四、五,红、黄、绿、白、黑。”记住这两句话十个字,就是科学合理的膳食了。

    什么叫一二三四五

    “一”就是每天喝一袋牛奶。每天补足一袋牛奶,正好补齐每日需要的钙量。

    “二”就是250克至350克碳水化合物。控制主食就可以控制体重。这是最科学、最顺利的减肥法,叫做:“饭前喝汤,苗条健康”。

    “三”就是三份高蛋白。人不能光吃素,也不能光吃肉。蛋白质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三份至四份就好,不多不少。一份就是一两瘦肉或者一个大鸡蛋,或者二两豆腐,或者二两鱼虾,或者二两鸡或鸭,或者半两黄豆。
, 百拇医药
    “四”就是四句话,即“有粗有细,不甜不咸,三四五顿,七八分饱”。粗细粮搭配,一个礼拜吃三四次粗粮,棒子面、老玉米、红薯这些粗细精搭配营养最合适。

    “五”就是500克蔬菜和水果。经常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新鲜蔬菜和水果有一个特殊的作用就是防癌能减少癌症一半以上。

    什么叫“一”呢?

    每天喝一袋牛奶。我们中国人膳食有很多优点,但缺钙,中国人差不多90%缺钙。缺钙有三个结果。第一骨疼,缺钙的人骨质疏松,容易患骨质增生、腰疼、腿疼、抽筋,经常浑身疼;第二驼背;第三骨折,一摔骨头就断了。我们碰到一个病人,先是咳嗽,咳嗽胸就疼,最后不咳嗽也还疼。他觉得很奇怪,怀疑是不是得了肺癌,结果到了放射科拍照,放射科医生一看吓了一跳,他光咳嗽就咳断了三根肋骨。住院以后,他因为疼得不能翻身,一帮他翻身,啪!又断一根,断了四根,原来他全身骨头都变疏松了。所以缺钙会造成三大症状。那么为什么会缺钙呢?因为每日每人需要800毫克钙,而我们的膳食里仅有500毫克钙,而每袋牛奶约有300毫克钙,所以每天补足一袋牛奶,正好补齐每日需要的钙量。牛奶什么时候开始喝呢?从一岁开始。喝到什么时候呢?直至终身喝奶。外国人大多高大健康,不是因为饭吃得多,也不是肉吃得多,而是因为他们喝奶喝得多。二战前的日本人因为身材矮小被戏称为“小日本”,而现在日本人变了,同龄的中小学生,日本孩子的平均身高超过北京孩子,比广东、福建小孩高得更多。原因很简单,二次大战后,日本政府每天中午给小学生免费供应一袋牛奶。就这么一袋牛奶,日本人一代比一代高,现在超过了中国人,所以日本有一句话“一袋牛奶振兴一个民族”。可见喝牛奶与不喝牛奶不一样,别看就一袋牛奶那么简单,但影响人的身高、体重、智能,一天喝两袋牛奶的要高4.8厘米,更明显。牛奶什么时候喝好呢?睡觉前喝好。因为孩子长个子时,白天不长,晚上入睡1小时后,生长激素开始分泌,所以睡觉前喝奶,如果喝完奶后能再吃一片100毫克维生素 C和一片复合维生素 B(3岁以下上述两种维生素每种半片就够),这个孩子不但身高、体重好,而且抵抗力强,感冒、扁桃体炎、肺炎、发烧之类的病都难得,很健康,一路健康成长。一袋牛奶再加一片维生素 C、复合维生素 B不到1块钱,就够了。因为每500毫升(2袋)奶能够满足人体每天需要的动物蛋白的50%,热能的16%,钙的60%。德国联邦牛奶研究所所长黑申教授则更列举了牛奶的诸多好处:防治中风、高血压、心脏病;阻止人体吸收有毒物质,如铅、镉;脱脂奶和酸奶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提高大脑工作效率;美容;催眠……在这些意义上说,奶牛,也是中国人的保姆。
, 百拇医药
    很多家长对孩子很疼爱,但疼得不得法,怎么疼孩子呢?有的家长给孩子买各种各样的补品。所谓补品概念就很混乱,补了多年,补成胖子,提前来月经,成了胖墩。花那么多钱买补品干啥?其实就是牛奶加维生素 C再加复合维生素 B就够了。有人说,我们中国人很多人一喝牛奶就腹泻,那么怎么办?改喝酸奶就行了。那不爱喝酸奶,怎么办?喝豆浆,可是要两袋豆浆,因为豆浆钙的含量是牛奶的一半。好,那么有人说了,我不喝牛奶,酸奶我也不喝,豆浆我不爱喝,那么怎么办呢?如果你牛奶不喝,酸奶、豆浆也不喝,那很简单,你就等死吧!

    “二”是什么意思呢?

    “二”是250克至350克碳水化合物,相当于300克(六两)至400克(八两)主食。这六两到八两不是固定的,比如有些年轻人他干活挺重,一天就要一斤半。有些女同志呢,胖胖的工作量很轻松,不用六两,一天三两就够了。调控主食可以调控体重,是最好的减肥办法。现在减肥药很多,还有减肥霜、减肥茶、减肥喷雾剂,太多了,实际上不用这样减肥,怎么办呢?减肥主要靠调控主食和适量运动。大家听说过吗?意大利歌唱家帕瓦罗蒂,体重151公斤,按食谱减肥,一天三两主食,头一个多月一天二两半,结果全年体重减轻33公斤。控制主食就可以控制体重。最近科学家提出一句话减肥。这是最科学、最顺利的减肥法,叫作:“饭前喝汤,苗条健康”。广东人就是最好的例子,广东人特别爱喝老火汤,饭前喝汤,汤到胃里,通过胃黏膜,再通过神经反射到脑干食欲中枢,就能使食欲中枢兴奋性下降,食量就自动减少三分之一,而且吃饭变慢;如果没有汤,你就拨点菜用开水冲一冲变成汤,先把这个汤喝了,立即能使食欲下降。我们北方人不一样,北方人饭后喝汤,越喝越胖。这就错了,为什么呢?吃饱饭再喝汤,把胃撑得很大,又加上汤里有脂肪、肉片、蛋等,又补充热量,所以饭后喝汤越喝越胖,饭前喝汤苗条健康。瘦人想变胖,饭后喝汤;胖人想变瘦,饭前喝汤。一字之差出入很大。
, http://www.100md.com
    “三”是什么意思?

    三份高蛋白。人不能光吃素,也不能光吃肉。蛋白质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三份至四份就好,不多不少。一份就是一两瘦肉或者一个大鸡蛋,或者二两豆腐,或者二两鱼虾,或者二两鸡或鸭,或者半两黄豆。一天三份。比如说我今天早上吃一个荷包蛋,中午我准备吃一个肉片苦瓜,晚上吃二两豆腐或者二两鱼,这一天三份到四份的蛋白质不多也不少。蛋白质过多,消化不良,造成肠道毒素太多。蛋白质太少了也不行。有位著名法师是蛋白质营养不良,帕金森氏综合症,经静脉点滴氨基酸,补充营养,治好出院后他辟谷(一种气功),营养不良,结果死了。人吃蛋白跟谷物有个比例,我们知道人有三十二颗牙齿,其中四颗犬齿,吃肉用的;二十八颗门齿和臼齿,用来切割磨碎蔬菜淀粉用的,也就是从牙齿的结构比例安排也是主要以素食为主。人不能天天吃肉,你不是老虎啊,老虎都是犬齿,那当然就是吃肉的,自然界的规律就是这样。

    那么,什么动物蛋白质最好?鱼类蛋白好。吃鱼多的地方,比如,阿拉斯加,舟山群岛,人吃鱼越多,动脉粥状硬化越少,冠心病、脑卒中越少。植物蛋白以什么最好呢?黄豆。黄豆蛋白不但是健康食品,对妇女还特别好,减轻更年期症候群。更年期的妇女常血压忽高忽低,一会儿脸红,一会儿脸白,一会儿出汗,一会儿心慌,脾气很大,这就是妇女更年期综合症。外国妇女呢?她没什么事,她50、60、70、80,看起来体型线条一样。外国很多80岁老太太出门就开车,开完车就上游泳池,人老了还游泳还能跳水。中国就不同,为什么?中国妇女50岁以前还可以,一到50岁以后胖了,血压高了,骨质疏松了,很快变成老大妈了,因为我们没补充生理性雌激素。豆类就有这种雌性激素的作用,可以减轻妇女更年期综合症。
, 百拇医药
    “四”是什么意思呢?

    四句话,即“有粗有细,不甜不咸,三四五顿,七八分饱”。粗细粮搭配,一个礼拜吃三四次粗粮,棒子面、老玉米、红薯这些粗细精搭配营养最合适。不甜不咸是指“清清淡淡才是真”。北方人患高血压病的多于南方,是因为口重。目前北京人日均食盐12-14克,其实6克就行,起码先减少1/3。我们的厨房已装修一新,设备“革命”了,还需问一句:配盐勺了吗?三四五顿是指每天吃的餐数。绝对不能不吃早餐,只吃两顿。我想重点讲讲七八分饱。同志们,请大家无论如何记得吃饭一定要吃七八分饱。记住这一句话就可延年益寿,这句话非常重要。古今中外,延年益寿的办法不下几百种,但是都无效。真正公认最有效的能够延年益寿的办法就是一种,我们叫低热量膳食,说白了就是七八分饱。就这一个办法,古今中外公认能长寿,其他什么秦始皇找仙丹,都没用。中医有句老话:若要身体安,三分饥和寒。很有道理。美国有个很著名的专家,他的话很权威,他写了一千多篇文章,来中国讲过学。有一次讲完课,他说:快要到21世纪了,希望人人健康,我送你们两句最重要的话,比一切药物都好。哪两句话呢?第一,吃饭七八分饱。意思是说当你离开饭桌时还有点饿,还想吃,这就是七八分饱。第二,爬楼走路慢跑,就是说平常出去时多走路,住楼上不坐电梯经常走着上去。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就是步行,实际上步行运动就能预防糖尿病,预防冠心病,预防高血压。
, 百拇医药
    “五”是什么意思?

    就是500克蔬菜和水果。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癌症,晚期癌症。怎样才能不得癌症呢?预防癌症的最好办法,就是经常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新鲜蔬菜和水果有一个特殊的作用就是防癌能减少癌症一半以上。河南有个林县,食道癌是全世界最多的地方,后来补充一些维生素、硒、新鲜蔬菜和水果,食道癌患病率明显下降。所以500克蔬菜和水果就相当于八两蔬菜和二两水果,经常吃点这个,预防癌症最好。这就是“一、二、三、四、五”。

    什么叫红黄绿白黑

    “红”是一天一到两个西红柿,特别提醒男同志一天一个西红柿,前列腺癌可减少45%。

    “黄”就是红、黄色的蔬菜,如胡萝卜、西瓜、红薯、老玉米、南瓜、红辣椒,红黄的蔬菜含维生素 A多。

    “绿”就是茶,饮料里茶最好,茶叶当中绿茶最好,绿茶含有多种抗氧自由基的物质,可以减少老化。
, http://www.100md.com
    “白”是指燕麦粉、燕麦片。燕麦粥不但降胆固醇,降甘油三酯,还对治疗糖尿病、减肥效果特别好。特别是燕麦粥通大便。

    “黑”是黑木耳。黑木耳可以降低血黏度。吃后,血液变稀释,人不容易得脑血栓、老年痴呆,也不容易得冠心病。

    “红”是什么意思?

    “红”是一天一到两个西红柿,特别提醒男同志一天一个西红柿,前列腺癌可减少45%。熟吃西红柿更好,因为番茄红素是脂溶性的。第二个就是说如果健康人喝点红、白葡萄酒或米酒也可以,但是酒千万不要喝得太多。少量酒是健康的朋友,多量酒是罪魁祸首。有个统计,监狱里罪犯的50%,交通事故肇事者的40%,住院病人的25%都和喝酒有关,酒精是罪魁祸首,但少量可以。世界卫生组织的口号是:酒越少越好。如果没有病,没有脂肪肝,没有冠心病,喝点少量的葡萄酒、米酒是可以的,每天50-100毫升。如果这个人情绪低落,那么炒菜是加点红辣椒可以改善情绪、红辣椒可以刺激体内产生内啡呔,是改善情绪减少忧虑的东西。
, http://www.100md.com
    “黄”是什么意思?

    中国人的膳食刚才讲过,缺钙和缺少维生素 A。缺少维生素 A有什么表现呢?小孩免疫力下降,感冒发烧,扁桃体炎;中年人得癌症,动脉硬化;老年人眼发花,视力模糊。补充维生素 A,可以使儿童增强抵抗力,老人眼睛不发花,视网膜病少。富含 B胡萝卜素(维生素 A的前体)的胡萝卜、西瓜、红薯、老玉米、南瓜、红辣椒,或者干脆叫红黄色的蔬菜,红黄的蔬菜含维生素 A多。

    “绿”是什么意思?

    饮料里茶最好,茶叶当中绿茶最好,绿茶含有多种抗氧自由基的物质,可以减少老化。我有一次去福建,武夷山的茶农对我说:你买我们的茶能长寿。我问什么意思?茶农说:我们这茶好,因为我们这里很多人都是茶寿。那里的人不叫高寿、长寿,而是叫茶寿。不管怎么说,喝茶倒是能够延年益寿,减少肿瘤,防止动脉硬化,这是肯定的。

    “白”是什么意思呢?
, http://www.100md.com
    是指燕麦粉、燕麦片。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每天早餐吃燕麦面包,连出国访问,早餐食谱都不变。国民党元老陈立夫100岁时,还每天早上吃燕麦粥,我每天早上也是一两燕麦粥。燕麦粥很便宜,吃一个月花的钱还不如吃一片药的钱。为什么呢?你吃一两燕麦粥,可以少吃一两馒头,这就是主食吧,一两馒头三毛,一两燕麦粥四毛,才多一毛钱,一个月才多三块钱,可以吃一个月,而且效果还挺好。燕麦粥不但降胆固醇,降甘油三酯,还对治疗糖尿病、减肥效果特别好。特别是燕麦粥通大便,很多老年人大便干,用力时容易造成脑血管意外。

    “黑”是什么意思呢?

    “黑”是黑木耳。黑木耳这个东西特别好,它可以降低血黏度。黑木耳吃后,血液变稀释,人不容易得脑血栓、老年痴呆,也不容易得冠心病。现在很多人得老年痴呆,其实这个痴呆是很多细小的毛细血管或小动脉堵塞,最后脑子不行了,傻了,记忆没有了,这种情况大多数是因为血黏度太高造成的。吃黑木耳正好,一天5克到10克,相当于一斤黑木耳吃50至100天,一天一次吃一点,做汤做菜都可以。医生研究发现,原来中国的黑木耳可以降低血黏度。文章发表后,台湾人都用这个方法,北京心肺血管中心专门研究了黑木耳。动物和人体实验都证明了用5克到10克黑木耳就能降低血黏度和胆固醇。后来有一次我为病人看病,病人告诉我一件事,说有一个台湾企业家,很有钱,这个人得了冠心病,血管都堵了,要到美国做心脏搭桥手术。到美国一看,医生说:“不行,现在排的满满的,你一个半月以后再来,我给你排一下”。一个半月以后,他再去,一做冠状动脉造影,三个血管通了。医生对他说:“你没有病,血管全通了,不用搭桥,你回去吧。咦,你是怎么治的?”病人说,只用一个偏方:10克黑木耳,一两瘦肉,3片姜,五枚大枣,6碗水,文火煲成两碗汤,加点味精,加点盐,每天吃一回,45天,血栓都化了。这是一位病人告诉我的事,他说的很诚恳认真。我并没有看过他的病历和造影片子,这只是一种食疗,供参考。总之,黑木耳经过科学试验证明能够降低血黏度,5克到10克就行了。记住合理膳食就是两句话、十个字:“一、二、三、四、五,红、黄、绿、白、黑。”

    (作者系卫生部心血管病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安贞医院干部保健科教授。本文摘编自北京出版社《登上健康快车》一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