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78969
中医药治疗艾滋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2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危剑安

    中医有组织、有计划、比较正规地开展艾滋病治疗研究,始于中国中医研究院1987年承担的赴坦桑尼亚进行中医药艾滋病国际合作项目。

    上世纪80年代中期,艾滋病在非洲广泛流行,坦桑尼亚是重灾区之一,救治艾滋病患者成为其政府的迫切任务。应坦桑尼亚政府邀请,由中国中医研究院的专家组成了中医药艾滋病专家组赴坦进行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的研究。这项研究开创了中医药治疗艾滋病之先河。

    15年来,我国中医专家组在坦桑尼亚治疗了上万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为中医药在艾滋病的治疗领域争得了一席之地。

    在坦桑尼亚的艾滋病治疗研究中,专家组在大量实践中掌握了当地艾滋病的流行病学特点和发生发展规律,探讨了中医清热解毒法、补益气血法、补中益气法、健脾补肾法、活血化瘀法、益气养阴法、益气活血法等方法治疗艾滋病的效果,同时进行了中研1、2、3号和艾通、806、809、艾灵颗粒系列等中药制剂的治疗研究,摸索出了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的基本规律和方药。这项大规模的研究结果表明,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的总有效率达到了40%~52%。

    艾滋病5年的自然死亡率为50%~63%。经过不断探索,中国专家组在中医药治疗艾滋病领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坦桑尼亚中医药治疗艾滋病临床基地,患者的5年死亡率由治疗早期的50%下降到30%,10年存活率达到10%以上。

    中医药治疗艾滋病在非洲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深受当地政府和人民的欢迎。不久前中国中医研究院与坦桑尼亚国立医院又签署了新的合作协议,继续派出中医药专家赴坦桑尼亚进行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的研究。

    (本文作者为: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艾滋病研究室主任医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