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休闲生活 > 读书与健康
编号:10178988
读书医愚 恬静养神——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教授谈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2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普权

    摘取过诺贝尔奖桂冠的美籍华人杨振宁教授,除了在科学领域有惊人的创举外,对养生健身也有独到之处。

    首先是博览群书

    杨振宁说:“西汉时的刘向之曾有一句名言:‘书犹药也。’书的作用非保健品可比,烦闷时,书是安慰者,让你处变不惊,宁静致远。书是人心灵的净化器,认真读书能达到超然升华的境界。许多疾病来源于不良的情绪和不良的品行,读书是最好的心理疗法和道德规范。读书万卷,等于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使自己精神、品行不断进入新的境界。这就是读书‘医愚’。”

    其次是恬静养神

    杨振宁认为过度运动影响寿命,心静才是最好的养生之道。高僧长期坐禅,很少运动的作家、书画家和科学家,静多动少,寿命比运动员要高。这里说的“静”,是指陶冶性情的运动和恬淡养心静处相结合,达到精神、情操的高尚和美。

    80高龄的杨振宁教授说:“一些著名的医学专家对现代人的通病进行了研究,提出了21世纪养生的新方法。对此,我是赞同的。”

    这些养生的方法具体是:

    定时“充电”

    即在正常的三餐之外每隔2~3小时即少量进餐,目的是使血糖维持在身体能量需要的水平。从生理上讲,血糖代谢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健康成年人每天需1500卡的能量,工作量大者则需要2000卡的热量。因此不断补充血糖是保持精力充沛的前提。

    沐浴阳光

    适时的阳光照射可以改变大脑中某些物质的含量,其中令人入睡的信号物质将减少,而令人清醒的信号物质将增加,使沐浴日光者心旷神怡。

    散步

    散步可使人全身关节筋骨得到适度的运动。经常坚持散步,可以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郊游

    尽可能在假期、周末到林木茂盛的风景区踏青,可以令人吐故纳新、调和呼吸、协调阴阳。不仅能调节神经系统,而且可促进胃肠消化,有利于肺部的呼吸。

    跳舞

    当因情绪低落而感到压抑时,即可通过身心投入的舞姿来抚慰心灵。让生活中日渐僵硬的肢体随着旋律舞起来,将潜伏于内心深处的焦虑、失意、无助与郁郁寡欢全都释放出来。

    慢餐

    慢餐可以享受到精心烹饪的食物,同时还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杨先生说:“有人讲到国人好食药,仔细想来,的确。先瞧一瞧媒体———广播里、电视上,还有路边的巨幅广告牌,名目繁多的药品广告,让人眼花缭乱;更有一些人,对于一些激素类药、镇定类药、抗菌素类药,不在医生的指导下,自己竟自作聪明地服用,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此类药品均属严控品,不但在药店里难以买到,就连医生开处方时也慎之又慎。每个人都希望长寿,但养生还是要讲科学的,有病还是去看医生为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