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78992
[生活新时尚]不喝酒,喝奶!如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2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陈珂 刘丽莉 来源:原载上海《生活周刊》4月17日报道

    “我的办法就是拼命吃菜。”当Elton Miller六年前开始见识中国人的餐桌习惯时,他知道在等待一道道精美菜肴之间的空隙时间里,热情的东道主往往要敬几轮酒。

    “但现在不同了,因为——酒桌上出现了牛奶。喝酒的时候,还有另外一个杯子可以点饮料,他们往往给我点牛奶或者酸奶,对我说可以洗胃。”Elton服务于Binoashi成衣贸易公司,虽然他从前没有听说过这种说法,但是“心理上很安慰,可以用拼命喝牛奶来代替吃菜。”

    牛乳时尚

    的确,喝牛奶正在中国成为一种时尚。“中国乳业市场的潜力非常巨大,因此我们2005年的销售目标是突破100亿元,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30亿美元。”伊利集团总裁潘刚告诉记者。这位年仅32岁的内蒙古农业大学毕业生,在2002年7月坐上了国内乳业巨头伊利集团总裁的位置,这也是中国乳品行业的第一个上市公司。
, http://www.100md.com
    “这样的目标是经过我们仔细调查和研究过的,我们认为完全能够实现。我国奶类产值比重占畜牧业产值的10%左右,约为农业的3%。2001年我国人均占有奶类8.8公斤。与世界先进国家比较,我国鲜奶产量仅为美国的15%,人均占有奶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13,为发达国家的1/37。这是伊利能够大发展的根本,我们有这样的舞台和空间。”潘刚说。

    在发达国家,每天喝一杯牛奶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吴雄在复旦大学读书的时候很难接受牛奶,但如今在英国伦敦Bath University读书的他,吃早饭的时候一般会喝至少280毫升牛奶,如果午餐吃的是三明治之类的速食食品,往往也会加上一小罐牛奶,一般是0.5pint。“当然,喝咖啡一般也会加上牛奶。”

    但长期以来,牛奶在中国只被看作是小孩或病人的专利。《华尔街日报》的评论认为,许多中国人不太喜欢牛奶的味道,或者体内缺乏消化牛奶所需要的多种酶。在中国,几乎很难在人们的冰箱里看到牛奶,而且当然也从不会出现在饭店的菜单上。
, 百拇医药
    陈福琴是一个上海大家庭的母亲,她回忆自己第一次喝酸奶的经历,“那是十几年前,在北京,觉得很稀罕,就尝了一口,结果立刻吐掉了,因为觉得难喝,味道怪,从此我就对酸奶敬而远之了。”

    当然还有经济方面的原因,牛奶的成本要比水或茶更高。10几年前,牛奶在中国还是稀罕东西。“别说大人了,就是家里的小宝宝想喝奶都是凭婴儿出生证按计划供应,再后来就是每家每户订牛奶喝,紧张的时候订奶还得先申请,全市喝的都是牛奶公司供应的同一种口味的牛奶,味道也不怎么好,每家订一瓶也主要就是给家里的老人孩子补充营养。”陈福琴说。

    但这种情况正在被改变,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已接受了牛奶。首先是购买力的提高,还有对于自身健康的关注,都促使一场牛奶运动的展开。

    沈建英是泰康人寿保险公司的职员,和同龄人一样,她很在意自己的外表,她和朋友们逛街累了都是来一杯酸奶解渴。“我觉得酸奶有助于消化,还有利于减肥,碳酸类饮料容易胖而且对皮肤也不好。我尤其爱喝含芦荟果粒的和抹茶口味的,因为可以美容养颜!”
, 百拇医药
    政府方面也在为牛奶运动造势,因为牛奶的确可以强健人们的身体,这对于儿童尤其重要。因此,一场庞大的针对在校儿童的牛奶计划正在实施。

    越来越多的公司和学校都将牛奶和奶制品作为正餐的标准配置。25岁的金宇刚刚进入英特尔公司,公司每天中午的标准午餐中都会供应多种牛奶或酸奶。“我和我的很多同事都喜欢这样的搭配,我想它们营养价值高,富含蛋白质和钙质,是健康饮品,工作一天腰酸背痛,当然需要多补充这些元素,奶类饮料是最佳选择。”

    更多中国人都认为喝奶可以让人更聪明。朱丽是襄阳路向阳小学一年级的小女生,她妈妈每天早晨都会让她喝一杯学生营养奶,还会在她书包里装一盒酸奶让她在午饭的时候吃,“老师和爸爸妈妈都说多喝奶会长得高,身体也会棒!”

    20年前,能够喝上牛奶对于杨根明一个梦想。但20年后,杨根明做起了奶粉生意。他是上海垒高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美国赐多利奶粉上海总代理。“当初我选择代理赐多利奶粉,就是因为我认为这是一项朝阳产业,我十分看好乳制品在上海的市场前景。”
, 百拇医药
    牛奶目前在上海的家庭里基本上已经普及,市场上各种品牌的奶制品琳琅满目,而且在此基础上,乳业市场开始与国外接轨,乳制品呈现出功能化、多层化发展趋势。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身不同的健康状况和收入情况来进行选择。比如鲜奶、酸奶、高钙奶、低脂奶、果味奶等等。

    杨根明的生意很忙,他们从2001年1月10日开始在上海推出产品,2、3个月下来销售量就节节攀升,产品的回头率也很高。他们代理的“大人喝的母乳”——赐多利奶粉,是一种具有母乳般免疫功效的奶产品。它就是针对城市中特别关注提高自身免疫力,又在经济上有较强承受能力的人群的。“我们的目标就是用我们的努力来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杨根明说。

    喧宾夺酒

    很有意思的一点是,《华尔街日报》发现,在中国,林林总总的酒历来都是饮食文化中的至高享受,是宴席上不可缺少的助兴之物,男人们在宴席上往往举起杯来一干而尽,这被认为是具有男子气概的象征。
, 百拇医药
    但这种状况也正在改变。

    朱晋昌在一家物业公司担任董事长职务,因为工作关系需要经常应酬,但他的酒量又不大,酒喝多了很伤身体,“所以以前应酬对我来说都是种负担。好在现在很多饭店都备有酸奶,我就点酸奶喝,这样一来养胃,二来不怕喝醉。我喜欢口味偏淡的酸奶,象现在很多人都爱喝的妙士,就比较平淡,温和,喝起来很舒服的。”

    餐厅的反应总是最敏感的。徐周是亨利餐厅的经理,他发现现在来餐厅吃饭的人很多都会点酸奶喝,特别是一些女士,“因为酸奶的广告都说可以美容养颜,还有很多客人在点酒的同时会配合点一些酸奶,主要是为了保护胃。我们现在卖的最好的就是妙士酸奶,因为一方面它的促销做的比较好,而且顾客也对它的口味非常满意。相比可乐、果汁,在餐桌上点酸奶作为饮料的人是越来越多了。”

    这种变化甚至引起酒业人士的注意。卢蔚蔚是一家高级果酒公司的销售业务员,工作是在酒吧里推销自己品牌的酒。但她观察到,虽然在酒吧里人们仍是以酒为主要饮料,但是餐厅已经不再完全是酒、可乐的天下了,鲜奶、酸奶这些奶类饮品开始在市场上占据了越来越多的份额。

    尽管很热爱自己的职业,但这位20多岁的女孩子也悄悄承认:“虽然我做酒的销售,但私底下我也是很爱喝鲜奶、酸奶,一是觉得好喝,而且喝奶确实对身体有很多益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