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常见问题
编号:10178996
SARS袭击:亚洲经济会再次衰退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2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谢国忠

    亚洲金融危机之后,SARS是该地区所面临的最为严重的危机。各国政府必须动员它们的全部资源来控制其影响。

    SARS(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症)的横行,可能导致亚洲经济面临衰退的危险。

    科学家们已经确定了最有可能引起该疾病的病毒。然而,人们却仍然没有找到有效的治疗措施。这种病毒是如何传播的,目前也仍然不确定。最近的数据显示,这种病毒以两周扩展四倍的速度蔓延,而被感染者的死亡概率是3%。其传染性介乎流行性感冒和甲型肝炎之间,而其致命性更强。

    我们的希望是,这种疾病在这个月之内就会消退。如果真能这样,亚洲经济将可能避免衰退。如果当前的时疫在未来两个月仍将持续,那么许多亚洲经济体将陷入衰退。香港的风险最高。新加坡和台湾则紧随其后。
, http://www.100md.com
    这种传染病是不断升级还是逐渐消退,人们对此有种种看法。这个地区的政府无疑都正在动员一切资源来抑制这种疾病。香港政府刚刚隔离了一个公寓楼的街区,因为其居民中有十分之一感染了此疾病。人们现在戴着外科口罩,尽量避免在公共场合出现。政策和人们的行为对这种疾病的种种反应,将减慢这种疾病的传播。

    还有许多人说,随着病毒在人群中传播,其致命性会不断下降。没有数据能够支持这种说法。这种传染病在发现之后才传播到香港,仍然是致命的。最新数据所显示的图像是:病毒以指数性增长的速度传播,而且其致命性不减从前。一两个月之后,情形很可能比现在还要糟糕。

    这种传染病的经济影响已经非常重大了,而且在不断扩展。旅游业实际上已经停止,而服务性消费在紧缩,这种现状可能正在将许多经济体推向衰退。香港、新加坡和台湾可能正在滑向衰退。马来西亚和泰国也正面临这种风险。

    我在上周末从伦敦飞往香港时亲身体会这种情形。在我所在的机舱中只有三名旅客——运载率最多只有3%。香港的餐厅几乎都是空的。而在寂静中面对戴着口罩、蹑手蹑脚的服务员,又怎能安心吃饭?如果你想吓唬香港人,只要打个喷嚏就可以了。
, 百拇医药
    旅游和消费是使东亚经济免于衰退所仅有的两个因素。SARS却将这两个因素都一扫而光。特别是中国内地的旅游者,更是可能急剧滑落。去年,中国的出境游客从450万增长到1660万。他们当中,大部分人的目的地是亚洲地区,这本来是中国把吸纳外国直接投资和出口的成功所带来的好处“溢出”其他亚洲经济体、从而为它们所分享的主要途径。

    香港是中国对外旅游繁荣的主要收益者。它前年接待的中国内地游客为440万,而去年则增加到690万,占到港游客总数的41%。中国内地旅游者是使香港免于衰退的因素。而满大街戴着外科口罩的人则有可能将游客吓跑。需要注意,旅游业收入占香港GDP的5%。

    中国的旅游者对韩国、马来西亚和泰国同样重要。这并不止是因为中国人此时害怕旅游,还因为一些国家为了控制传染病而限制中国人入境旅游。

    其他的游客来源也将减少。这个地区的国家对其他受传染病影响的国家实施限制政策。亚洲之外的旅游者也对此惟恐避之不及。在东南亚的小经济体和香港,旅游业分别占了它们GDP的3%到7%不等。正如我们所见,旅游业在崩溃,单是这一点,就会使它们陷入衰退。
, 百拇医药
    传染病对服务业的内需同样有重大影响。如果疾病再持续两个月(而这种可能性是极大的),这个行业将会出现大量破产。香港的零售业也停滞了,新加坡也可能如此。其他经济体可能步其后尘。

    中国的经济依赖于外国直接投资。不断增强的通货紧缩压力迫使跨国公司们将它们的对外资本输出集中到中国。在全球经济中,在中国生产产品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行业保持竞争力的必要条件。外国资本去年对中国投资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而今年可能还会增长20%。这个力量使得中国在一个停滞的全球经济中得以不断增长。

    遗憾的是,SARS可能减慢外国直接投资向中国的输出。跨国公司的主管人员们的中国行程在传染病消除之前可能被限制。这将耽搁许多投资项目的实施。

    韩国对旅游业的依赖性没有那么强,在其IT产业中也有一些资本输出,这个行业在中国的消费领域有竞争力。韩国在对中国的出口中依然表现良好。这三个因素将使韩国避免全面衰退。然而,随着韩国家庭信贷泡沫的破灭,其消费已经在紧缩了。
, 百拇医药
    香港在此次传染病中受害最深。最近税收的增加对人们的情绪打击很大。而在我看来,传染病则正在将经济推向危险的边缘。房地产市场在五年的不景后有可能会见底,价格下降的程度究竟会有多低,将决定了香港金融能否稳定。如果价格下降不超过50%,香港的银行有可能保持健康,这要多亏香港银行系统高水平的资本化。

    亚洲金融危机之后,SARS是该地区所面临的最为严重的危机。所有的政府必须动员它们的全部资源来控制其影响。这个危机在未来数天可能更为严峻。这个地区所有的政府必须尽可能地配置其资源来对付这个危机。

    在一片愁云惨雾中,有一些行业正在因传染病而得益。各地的方便面的销售都在上涨。在目前的情形下,小袋子里的面条的味道定是比以前好多了。由于人们要更多地在家里做饭,超级市场的销量在激增。这是凸显中国生产能力的又一个实例。各地工厂正在大批量地生产外科口罩,各色各样,应有尽有,满足每个人的不同需要。资本主义的原则仍然在起作用。

    (本文作者为:摩根士丹利(亚洲)首席经济学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