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79010
面对“非典” 应警惕而不紧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2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何礼贤

    非典型肺炎是一种病原体尚不明确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世界卫生组织称之为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它不同于我们过去所说的“经典”的非典型肺炎,是一种新的呼吸道传染病。从已经积累的资料和经验来看,该病的传染性一般是弱的,随着时间推移,传染力似乎在降低。说明非典型肺炎的严重性和预后与普通肺炎并没有显著差别,基本没有超过一般肺炎的常态水平。因此,我们既要重视它,但没有必要恐慌,更不要错将普通感冒、急性气管支气管炎和肺炎等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当成非典型肺炎。

    不要错将“感冒”当“非典”

    非典型肺炎是一种病原体尚不明确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世界卫生组织称之为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在我国部分地区、东南亚、欧洲和北美部分国家或地区均有发病,其特点是聚集性发病倾向,与病人近距离密切接触者发病危险性增加,传播速度较快,少数病人可发展为重症缺氧性呼吸衰竭(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甚至死亡。虽然目前病因尚未确定,但国内外一致认为它不同于我们过去所说的“经典”的非典型肺炎,是一种新的呼吸道传染病。
, 百拇医药
    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可以由细菌、病毒、支原体、衣原体、真菌、原虫等各种病原体引起,其中仅有少数感染具有传染性,主要是流行性感冒。另有一些所谓呼吸道传染病如麻疹、猩红热、腮腺炎等,它们并不是真正定位在呼吸道的疾病,只是经呼吸道传染而已。常见的上、下呼吸道或者肺部感染如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气管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加重、肺炎等,通常没有传染性。在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中普通感冒传染性也比较弱,远不如流行性感冒。非典型肺炎的流行病学和临床特点都与上述已知的呼吸道或经呼吸道的传染病明显不同,所以是一种新的传染病。在短时期内世界较大范围内发生这种新的传染病自然引起人们的震惊,有关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都高度重视,正在采取各种措施,控制其疫情,积极治疗病人,并通过国际合作寻找其病原体。

    另一方面从已经积累的资料和经验来看,非典型肺炎的传染性一般是弱的,随着时间推移,传染力似乎在降低。目前有一部分重症患者死亡,病死率近5%。而据美国统计通常在社区感染的肺炎即医学上所称的社区获得性肺炎总体病死率为1%-3%;住院肺炎患者病死率为6%-24%,平均12%;而入住重症监护病房的重症肺炎患者病死率为22%-57%,平均近40%。这些数据说明非典型肺炎的严重性和预后与普通肺炎并没有显著差别,基本没有超过一般肺炎的常态水平。因此,我们既要重视它,但没有必要恐慌,更不要错将普通感冒、急性气管支气管炎和肺炎等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当成非典型肺炎。
, 百拇医药
    怎样诊断非典型肺炎

    世界卫生组织、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都对非典型肺炎的诊断标准作了规定,而我国卫生部颁发的诊断标准更为具体和详细。感染性疾病或传染病的确诊有赖于病原体的检测,但非典型肺炎的病原体尚不明确,缺少特异性诊断指标。目前根据流行病学接触史和临床表现以及实验室检查结果综合判断,将诊断分为疑似病例和临床诊断病例两类。其条款包括:

    (1)流行病学史:①发病前2周曾密切接触过同类病人或者有明确的传染给他人的证据;②生活在流行区或发病前2周到过非典型肺炎正在流行的地区。

    (2)症状和体征:发热(体温>38℃)和咳嗽,呼吸加速,气促或呼吸窘迫综合征,肺部湿音或有肺实变体征,上述表现1条以上。

    (3)实验室检查:早期白细胞不高,或降低。

    (4)肺部影像学检查(X光或CT):肺部不同程度的片状、斑片状浸润阴影或呈网状样改变。
, http://www.100md.com
    (5)抗菌药物治疗无效。

    凡符合(1)、①(2)(3)或(1)、②(2)(3)(4)条款属于疑似病例;符合(1)、①(2)(3)(4)或(1)、②(2)(3)(4)(5)临床上即可诊断非典型肺炎。

    这里可以看出流行病学接触史特别重要,不论疑似或临床诊断都是必备条款。当然临床表现、实验室和影像检查也都是诊断的基本要素,但这些一般说都没有特异性,其中白细胞不高这一点很重要,因为细菌性感染大多有白细胞升高,据此也可以作为鉴别诊断的重要参考。发热、咳嗽等是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症状,需要引起重视和到医院就诊,避免漏诊和误诊,但不要草木皆兵,都当成非典型肺炎。

    预防非典型肺炎请听权威部门的建议

    世界卫生组织、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我国卫生部等权威部门关于预防非典型肺炎的建议主要有:
, 百拇医药
    (1)加强科普教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治疗病人,避免群众乱投医、乱服药。

    (2)户内经常通风。

    (3)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特别是接触呼吸道分泌后。不要面对他人打喷嚏和咳嗽。不要公用毛巾。

    (4)增强体质,注意饮食均衡,参加运动,注意休息,减轻压力和避免吸烟,根据气候变化增减衣服。

    (5)要保持空调设备的良好运行,并经常清洗隔尘网。超市、影剧院等公共场所对供送气设备进行消毒。倡导用排气扇进行通风。

    (6)在已出现非典型肺炎较多病例的地区,个人要避免到空气流通不畅、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去,应减少群众性集会。

    这些建议集中了目前预防非典型肺炎流行病学上关于消除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降低易感性的公认可以有效的措施。由于病原体尚不清楚,尚无特效预防药物。社会上或群众中风行一些预防措施,并没有确切研究证据说明这些措施有效,决不要轻信,而应听从权威部门的意见。

    (作者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复旦大学呼吸病研究所教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