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79024
面对“非典” 如何提高抵抗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2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黄显斌 唐明山

    面对非典型肺炎,专家指出:与其一味地担惊害怕,不如平时就注重通过自身努力去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因为免疫力的强弱,不仅关系到对各种疾病的预防,而且一旦得病,还直接影响到病情的轻重和预后的好坏。那么,该怎样增强身体抵抗力呢?笔者就此采访了解放军302医院传染病专家王凝芳教授。

    王凝芳教授说,面对一种新传染病,提高人群的免疫力(通称抵抗力)非常重要。人体免疫力包括两种,即非特异性免疫力和特异性免疫力。前者是指身体素质及体能、体力等对外界环境包括对各种疾病的抵御能力,后者是指机体对某种病原体产生的特异性免疫反应。对非典型肺炎来说,如果能接种疫苗,使人获得对非典型肺炎的特异性免疫,那当然再好不过了。

    但是目前没有这种疫苗,所以对付非典型肺炎就只能从提高非特异性免疫入手,做到“五好”:

    心态调整好

    王教授说,有些人整天惶恐不安,害怕染上,这样必然使饮食、睡眠受到影响,身体的抵抗力就会下降。因此不要过分恐惧,因为这种病是可防可治的。

    身体锻炼好

    王教授说,人们应该多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坚持每天散步、慢跑、做操、打拳、练气功等项运动。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这不仅是预防非典型肺炎,也是预防一切疾病的重要法则。但必须注意天气变化,避开晨雾风沙,合理安排运动量等。

    睡眠休息好

    王教授说,保持充分的休息睡眠,对提高全身的抵抗力很有益处。要做到生活有规律,避免因过度劳累而导致抵抗力下降。

    防寒保暖好

    王教授提醒大家,春季气候多变,若穿衣不当,极易降低人体呼吸道免疫力。因此,人们应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切不可一下子减得太多。

    饮食安排好

    最后王教授指出,饮食上不宜太过辛辣油腻,否则可致痰火内蕴,外感之后邪易犯肺。同时要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如不吸烟、不喝酒。要多饮水,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这对增强抵抗力、预防疾病都是很有好处的。

    (本文作者单位:解放军三○二医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