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7
编号:10179032
中药数字化色谱指纹谱——一种为中药“画”像的技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2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徐敏 来源:引自《中华读书报》

    众所周知,中药是几千年来我国人民赖以防病治病的重要药物。然而,中药本身所具有的许多特殊性,却鲜为人知,特别是药材的品质除与其品种、产地等因素有关外,更是用药最为重要的问题。例如,大黄属植物,全世界共有60个品种,我国就有40余个品种,但按《药典》规定,能入药者仅为3种,这主要是与其所含药效成分的复杂性有关。

    由于中药所含药效成分的复杂性,其质量标准和质量控制一直是困扰中药界的一个难题,也是中药走向世界,实现中药现代化的难题。虽然古代先人也十分重视药材的品质,提出要以“道地药材”入药,但主要还是依靠望其外形、闻其气味、尝其味道甚至亲身试药等方法。这根本无法解决中药质量的标准化、中药制品的安全性、有效性与可控性,致使国粹中药现代化的进展迟缓。

    长期的研究与实践表明,每一味中药的特性与药效成分千差万别,它如同每个人的指纹,也是各不相同的。殊不知,一旦掌握了每一味中药的特性与药效成分——“指纹”,不仅能辨别出中药的真伪,还能控制中药制品的安全性、有效性。例如,中药制品六味地黄丸中有一味山萸肉,它的有效成分是熊果酸,常规的检测就是测定药丸中是否有定量的熊果酸。可是,苹果皮、山楂中也含有熊果酸,如果用它们来替代山萸肉,传统的检测是无法觉察的。因此,掌握中药的“指纹”,对鉴别中药制品的有效成分显得更为迫切与需要。那么,如何标示出每一味中药或中药制品特性的“指纹”?这就是“中药指纹”的研究内容。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教授们在近20年科学研究的基础上,撰写了《中药数字化色谱指纹谱》一书。
, 百拇医药
    数字化色谱指纹谱是在研究中药质量控制和质量标准过程中诞生的一种分析技术,也是分析复杂组分样品的一种新方法、新技术,它是将色谱分析所得到的色谱图及色谱数据进行适当的处理,使复杂难辨的图谱转变为直观的数字,并建立起一系列参数和相应的一整套比较规则和计算公式,使复杂组分样品的分析、鉴定成为可能。

    该书以中药这一复杂组分为对象,除详细介绍了数字化色谱指纹谱技术的原理、建立方法、公式与参数外,还以柴胡、麝香、大黄、檀香、淫羊藿、半夏和地榆等中药为例,来说明指纹谱技术在中药鉴定中的成功应用,为其进一步的推广应用提供依据。此外,还以对中药制品麝香保心丸中的麝香、桂皮、冰片、苏合香、蟾酥等药味的鉴定为例,说明色谱指纹谱技术在中药制品的质量控制方面的可信性与可行性。在双黄连制剂的依据中,也得到了类似的证明。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化色谱指纹谱技术虽然是在研究中药质量控制和质量标准过程中诞生的一种分析技术,但它的应用决非仅此而已,它还适用于其他各类复杂组分样品的分析研究,如医学和中医学基础理论研究中所涉及的各种体液和组织器官的研究、化学化工研究中的各种反应及中间体与产品的同步研究等等。它的应用将可解决众多组分的同步分析及其变化情况,而且可以在尚未完全知晓各组分的具体结构之前进行研究。
, 百拇医药
    随着现代科学的发展,数字化色谱指纹谱技术不仅是从事中药现代化研究人员所必须具备的,对医学、化学化工、一些与生命科学领域相关专业的“局外人”,也是有所启发与裨益的。如基因等的研究已深入到组成其结构的每个碱基对及其排列顺序,应该说已研究得十分透彻,但当涉及到基因药品和基因食品时,人们都会考虑到它的整体影响和多种作用。如果采用色谱指纹谱技术进行分析,可能会得到一些有用的信息。

    在中药质量控制和中药质量标准研究中,这项具有中国特色的色谱指纹谱技术是一个开创性的实例。因此,我认为,《中药数字化色谱指纹谱》不失为是一本优秀的专著。

    (《中药数字化色谱指纹谱》,洪筱坤、王智华著,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年3月第1版,38.00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