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特别报道
编号:10179037
“非典”改变了我们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2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廖爱玲

    电视、报纸、网络,时刻都在报道“非典”方方面面的消息;人们谈话、交流的焦点也由以前的五花八门集中到了“非典”的话题上;消毒、洗手、戴口罩、打扫卫生,人们越来越关注自己所生活的环境状况;逛街、购物、娱乐、美容、聚会、出差、会议,这些活动的频率大大减少,人们选择呆在家里,享受难得的与家人团聚的时光,体验家庭的温馨与和睦,通过网络传达信息……

    的确,由于“非典”的入侵,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人们的生活正在发生着很多的改变……

    改变之一 网络使用越发频繁

    “非典”的传播给人们的生活、工作、交流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为了防止病毒进一步扩散,中小学停止了上课,部分公司、企业放了假,一些地方采取了隔离,在这个时候,网络的使用越发频繁。来自全球最大的网络会议服务供应商WebEx在中国惟一的门户—神州网迅公司的调查显示,进入4月份以来,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网络作为工作学习的新平台,远程办公、传播信息、网上购物、网上咨询,人们过上了“非典”时期的网络生活。为此记者采访了几位网络使用者,他们都感受到了网络的方便、快捷。
, http://www.100md.com
    家中写稿:无纸化办公

    王女士,报社记者

    我们平时写稿也离不开网络,但现在可以说更离不开网络了,因为我基本是呆在家里通过网络完成自己的工作。我通过网络浏览各网站的最新信息,每天定时查看电子邮件,采访时通过E-mail与被采访者联系,写完后再通过E-mail给报社编辑传过去。这几天,一些部门的新闻发布会也不开了,他们改为把信息发布在自己单位所建的网页上,于是我就直接上网到该网站获知信息。即使不出门也照样能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

    网络谈成20万元生意

    周军,公司经理

    为避免近距离接触、传染,我们公司已经放假了,但一些重要的业务却不能丢。一位从事互联网工作的朋友向我推荐了一种远程实时交流的网络会议平台,于是我便尝试着开始利用网络会议继续开展业务。网络会议不仅有传统视频和电话会议的图像和声音交流,而且能提供各种文档、软件,甚至远端电脑之间的交流功能,只要有一台能上网的电脑,就可以与任何人实现“面对面”的交流和“手把手”的工作。这不,我昨天刚刚和广州佛山方面在这个网络平台上谈妥了一笔价值20万元的生意,减少了旅途之苦和不必要的接触,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
, 百拇医药
    网上给学生布置作业

    张敏,小学老师

    以前我与学生是面对面的交流,但学校停课后,我就一直采用E-mail的方式与在家的学生进行沟通,布置作业,随时传达学校方面的指示或通知,学生们有什么问题也大多通过E-mail告诉我。我们整个年级还专门在学校的网站里建立了一个公告栏,全年级7个班的老师和学生都可以把相关信息贴到里面去,而且所有的人也都能看到。另外,据我所知,在“非典”时期,北京市教委在教委网站开通了“教委网校”,涵盖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各年级,专门请北京的特级教师和重点中学的优秀教师提供在线答疑和教学辅导。高考咨询也将在网上通过文字聊天、观看现场直播、语音交流等方式介绍今年高招政策、体检意见以及招生高校介绍等信息。我觉得这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种进步。

    网上交流更亲切

    孙艳,大三学生
, 百拇医药
    我的电子信箱里每天都会收到很多朋友和同学问候的邮件,其中有不少人我已经两年没见过面了。“非典”疫情发生后,我们学校也采取了措施。当我打开邮件看到居然还有这么多人在关心我,我觉得非常亲切,网络在特殊时期为我搭建了交往的平台。事实上我现在一刻也离不开网络了,每天我的电脑开着E-mail、QQ、MSN、聊天室等多种网上交流方式,与我的朋友们、同学们聊天、发邮件,互通双方所在地的信息,互道珍重报平安。不知不觉中,网络把人们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让人与人之间保持往日一样的交流,甚至更亲近。呆在宿舍的同学只有靠看看电视、玩玩游戏来排遣寂寞了,也许在网络这个虚拟的世界里,人们的恐惧感会减少一些吧。

    网上购物比较火

    李先生,网站送货员

    这一段时间,网上购物的数量与以前相比大大增加,因为为了减少与人群接触的机会,很多人选择了网上购物,由专门人员送货上门。送货时我们都必须戴上口罩和手套,以防传染。有不少人以前从来没有在网上买过东西,这段时间却经常网上订购。其实网上购物对消费者来说是一种省钱省力的方法,应该走进更多人的生活,关键是看该网站的信誉度如何。
, 百拇医药
    改变之二 良好的生活习惯逐渐养成

    有人说“非典”给懒散者、松懈者、聪明者、愚笨者、平民、官员统统敲了一下警钟,北京的气氛为之一新,机关、学校、商场、公交等等皆以纪律为要,以卫生为先,以生命为重,以人为本。人们更重视卫生了,更注重健康了,更讲公德了,也更团结了。这种变化是何等可贵,何等必要,但愿这高昂代价得来的珍品不要随疫情的消失而消失。

    吃饭开始分餐了

    赵英,电脑公司职员

    以前,我和我的同事总喜欢一块到外面餐馆去聚餐,一起吃饭又说又笑很是热闹。这段时间我们已经特别注意了,不再成群结队地到餐馆吃饭了,有的在餐厅订饭,有的从家里带饭,即使大家聚在一块也是分开吃。中国商业联合会不也紧急通知要求餐馆饭店推行分餐制吗,其实实行分餐对大家来说都是一件好事,可以避免吃饭时的交叉感染。中国人历来喜欢很多人聚在酒桌上,大口喝酒,大口吃菜,为了表示热情还特意给别人夹菜,住宿舍的学生还喜欢争相分食彼此饭盒里的饭菜以示感情深,这些都是日常饮食中的陋习,应该改一改了。
, 百拇医药
    消毒洗手必不可少

    程方,全职太太

    以前,我先生总觉得“不干不净,吃了不病”,回家后如果我不催他洗手,他从不主动去洗,即使洗也是匆忙冲一下就了事,既不用香皂,也不用洗手液,而且就只洗一次,再次弄脏后也不肯洗了。现在我先生听说勤洗手能预防被“非典”病毒传染,他再也不用我督促了,每次进出单位、回家后、吃饭前、上厕所后,他都会马上主动用洗手液和消毒液洗手,而且洗手的时间也都在半分钟以上。看着丈夫能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我很高兴。

    改变之三 公共环境卫生有改善

    这几天,记者看到从事食品销售、沐浴、美发行业的工作人员都戴上口罩了,饭店、酒店等餐饮场所、商场、公交车、出租车都进行了全面消毒,小区里、胡同里乱扔垃圾的现象没有了,公共场合里脏脏的痰迹消失了,公共厕所干净多了,大街上乱跑的宠物减少了,人们在关注自身居住卫生的同时,也关注着公共场所的卫生状况。
, 百拇医药
    改变之四 骑自行车的人多了

    这几天,不少人都骑上了被闲置了许久的自行车,有的人甚至还专门到商店去买了一辆新自行车,北京街头骑自行车的人陡然增多了不少。据了解,各城区的自行车商店的生意又火了,最多的一天可以卖出600多辆车,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订购现象。至于选择骑车的原因,不少人都说,一是为了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二是为了避开密集人群,以防感染“非典”。

    参加锻炼的年轻人多了

    户外、绿地、阳光,正在成为防“非典”健身的新主题,一些平时不太注重健身的中青年人,开始加入健身者的行列。大学生李瑶告诉记者,通常她就是宿舍、教室、食堂三点一线,现在再也不能这样对待自己的身体了。为什么是15岁—59岁的青壮年容易在这场“非典”病毒中感染呢?这与他们自以为身体强壮,长期不进行锻炼有关,以致体质太差,免疫力低。

    改变之五 家人团聚机会多了
, http://www.100md.com
    由于“非典”的流行,北京人的一切外事活动都不得不取消,因而人们逗留在家的机会多了。在报社工作的叶女士告诉记者,她爱人经常出差,即使不出差也喜欢带着家人到外面去吃饭,饭后还要蒸蒸桑拿、洗洗澡,一般情况下一家人呆在外面的时间要比家里多。但现在非常时期他们一家人不得不呆在家里,自己动手淘米、洗菜、做饭了,虽然辛苦点,但叶女士说,一家人一起吃着自己亲手做的饭菜,看看电视聊聊天,其乐融融,自有另一番温馨与浪漫。

    网友总结:“非典”带来的22种改变

    千龙新闻网总结了网友发表的关于“非典”带来的22种变化,其中不免有一些搞笑的成分,但还是可圈可点。这里记者把它摘录下来,就算是紧张中的轻松吧。

    1、大家都关注个人卫生了,从小没养成的洗手习惯养成了

    2、因为1的原因,春季流行的感冒、肠炎等大幅减少
, http://www.100md.com
    3、国药的地位大幅提高,积压多年的草药全卖光了

    4、挽救了N多口罩、消毒液及卫生用品生产厂家

    5、医护人员社会地位明显提高

    6、公共场所的卫生状况得到了重视

    7、隐私权得到进一步尊重,大家没事不来往了

    8、野生动物得到保护,因为没人敢吃了

    9、很多同学单位放假了,盼了多年的带薪大假终于来了

    10、当街亲热的人少了,社会风气得到了端正

    11、让座的人多了,只要你上车咳嗽,马上3平米之内没人了
, 百拇医药
    12、通讯企业发财了,人们都憋在房间里靠电话联系了

    13、家庭和睦了,因为不在家没地方可去了

    14、男人烹调手艺提高了,闲着实在没事仗着霸主地位也把住厨房了

    15、读书风气回来了,麻将赌博都没有人参加了

    16、电视收视率提高了

    17、伴随着生化病毒的蔓延,网络病毒也骤然增多,上网的人多了起来

    18、自行车热销

    19、副食品热销

    20、社会治安状况明显改善,因为家里人多了

    21、三陪小姐无所事事了,道德水平就这么提升了

    22、交通状况改善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