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特别报道
编号:10179050
[海外来鸿] SARS的启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2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刘伯松(加拿大·蒙特利尔)

    听说南岸有件SARS病案,那个周末,我和太太例行前往中华医院探望岳母,抵达医院门口,只见路边有点反常,处处都可停车!步入唐人街,只见行人稀少,街市冷清,生意淡淡;走进一间外卖店,只我一人,顺口问问服务小姐生意如何,她苦笑说:好差,好惨。接着她说﹕你好大胆,谢谢你来买东西。唉,闻SARS色变,华社人心惶惶。多少人为此而失业?天灾?人祸?

    严重急性呼吸道症侯群(SEVERE ACUTE ASPIRATORY SYNDROME),缩称SARS。但为何又SEVERE(严重)又ACUTE(严重)呢?据报导,世卫原先使用 ARS(ACUTE ASPIRATORY SYNDROME)的,但后发现ARS和ARSE同音,屁股也,很难上口,于是多加另个“严重”(SEVERE),SARS的由来也。中国开始就用非典型肺炎(ATYPICAL PNEUMONIA),简称“非典”,也有道理,反正不是一般肺炎。也有人使用译音,如新加坡《联合早报》创用的“沙斯”﹐马来西亚则用“萨斯”。台湾用SARS,我倒喜欢这个英文简称,如TB,如AIDS,简洁了当,合乎国际潮流,又少了译音争执或意译繁细。

    目前,SARS病因向未明确,只知病毒来自接触,因此,医务人员和病人亲人染病机会极大。同时,解药未出现前,最有效的方法仍是古法﹕隔离、隔离、隔离。换句话说,及时严格控制,如立即隔离,自愿或强迫,九成六病人可以复原的。这不但可以减少死亡,更重要的是,可以防止全球播散,成为21世纪瘟疫。

    据我所知,曼谷某医院发现SARS自染病毒而牺牲的乌尔巴尼医生、大陆中大第三医院经过连续30多个小时抗疫最终感染抢救无效的邓练贤医生、香港任职屯门医院感染不幸与世长辞的护士刘永佳、台湾和平医院守护病人感染而牺牲的陈静秋护理长,从他们和许许多多义务前线人员辛劳、无私、奉献、牺牲的特出表现,我们看到人性良好的一面,使我对人类满怀希望。但也许由于过分恐惧、或无知、或疑虑、或担心,也有人逃职、逃离、骚乱、自杀,美国多维社老板何频的头版头条大标题称“SARS已成加拿大华人的代名词”﹑台湾嘉义立法委员蔡同荣甚至建议以“中国肺炎”(China Pneuminia)代替SARS等种种不负责、不理智的自私、排外行为,我们看到人性黑暗的一面,又令我对人类深感失望。

    从这次SARS在各地的反应,我们可看到一个社会公民意识的素质、一个国家工作效能的高低。比如,为什么越南成为世卫首个“解疫”重灾区?为什么新加坡获得世卫称赞?为什么大陆开始一直瞒着病情?为什么台湾开始采取侥幸心理、幸灾乐祸态度,后来搞到措手不及、地方官民强烈抗争的样子?这些不同反应都很值得我们深思的。

    最后,我觉得我们应该拋去恐惧、疑虑、怪罪,接受人性考验,发挥人道、宽容、友爱、同情、团结伟大精神,克服人性弱点,齐心抗疫。同时,我们也应该接受一个不可避免的新事实:今天,除了疟疾、TB、AIDS等诸多传染病外,现在多了一个SARS了。这是一个长期的抗疫战争。

    在此,我向医务前线人员致最高敬礼:没有你们,我们也许不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