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编号:10179194
肿瘤患者如何防非典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2日 健康报
     笔者所在的肿瘤科,自非典流行几个月来,百余名患者无一受到感染,无一中断治疗。绝大多数患者情绪稳定,从容应对,可以说非典对他们没造成什么大的影响。事实说明,即使是肿瘤患者也完全可以预防非典,避免感染。

    平和的心态是预防非典的前提。这次非典来势凶猛,对原本免疫力低下的肿瘤患者威胁很大。同时也应当看到,广大肿瘤患者都或多或少积累了应对疾病的经验,“大风大浪都闯过来了,小小非典又奈我何?”一位老者的话代表了广大肿瘤患者的心声。的确,连肿瘤都无所畏惧的人,难道会被小小的病毒吓倒吗!须知,恐慌、担心、害怕本身就是对身体免疫力的打击,对人体健康的负面影响是不能低估的。

    肿瘤患者生活环境的空气流通,居室通风,乘车时开窗是最重要也是最有效、最简单的预防措施。在非典流行期间,肿瘤患者应减少出行,避免与不熟悉的人接触,与家人的接触也应适当减少。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很重要。非典流行期间患者要适当增加洗手的次数,尤其避免用未洗过的手揉眼睛、抠鼻子、搔痒。许多肿瘤患者久居一室,活动不便,应趁天气转暖之时勤晒被褥,打扫房间,用消毒液擦洗室内物品。

    适当的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是预防非典的必要措施。肿瘤患者各人情况不同,活动和锻炼要因人而异,活动量以自己能承受、不疲劳为宜,不要勉强自己去做费力之事。与此同时,应保证足够的睡眠。

    维持良好的体能状态是预防非典的基础。许多肿瘤患者因手术、放疗、化疗等,食欲下降、体重减轻,甚至贫血,血浆蛋白也低于正常,这些都应在医师的指导下给予纠正。现代肿瘤综合治疗非常重视患者的营养和体能状态。应提倡肿瘤患者比常人在饮食中更多地摄入一些高质量的蛋白质,增加维生素和纤维素也是必要的。饮绿茶是个好习惯,多进食木耳、蘑菇、西洋参、西红柿、胡萝卜、芦笋、绿叶蔬菜等,也都是肿瘤患者“食疗”的重要内容。

    有的肿瘤患者担心,现在非典流行,医院很不安全,便自行中断了治疗计划。实际上,这样做是不妥的。首先,肿瘤治疗计划是根据不同肿瘤细胞活性、不同肿瘤分期的特点制定的,虽非金科玉律,但也不能随意更改,更不应随意中断。其次,医院虽是治疗非典的前线,但也并非是到处充满致命病毒的险象环生之境,医院对病毒活动的特点和分布规律比外界有更清楚的了解,内部有严格的消毒隔离措施,对肿瘤科的消毒尤为重视。因此,有的住院患者说,现在住在医院里最安全、最放心。

    关注非典专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