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79228
北京人=病原体-过火过激过头过分的言行一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2日 医业网
     千龙网2003年5月8日:

    抗击“非典”的战斗正在如火如荼开展而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一些过火、过激、过头、过分的言行,依然存在并干扰着“非典”的防治工作。比如,把北京人当成病原体、把医院当成疫病的发源地……

    北京人=病原体?隔离过头

    5月4日,“阿迪力2003极限之旅·挑战天坑”因为“非典”之故半途而废,跟踪报道这项活动的两位北京记者凌晨驾车回返。自重庆经湖北、河南、河北,“北京牌照”使他们沿途遭遇了N次苛刻的检查,甚至深夜到河南居然没有一家旅社敢接待他们。“在当地人的眼里,北京人就好像病原体,遭遇的不是防备而是敌意。”其中一位记者说。

    出示北京身份证、说普通话、驾北京牌照的车、车票的始发地是北京,都会给当地招来惶恐,给自己引来麻烦,这样的事在近期发生得很多:为防止北京人进入,北京至塘沽国道被人神秘挖断;在西南某市,一辆公共汽车上因为有三四个北京人,而遭到了四辆警车的追堵;北京某报记者回山西,到家不过5分钟,邻居全躲开了,居委会、派出所的全来了……

    更有过分的:乘坐火车或者飞机从北京到外地去,很多地方的做法是不管他发烧不发烧,先把他隔离十天、十几天再说。“你总是让我很受伤,很受伤……”在互联网上,有北京的网友引用任贤齐的歌词表达自己的心情,对一些地方和个别人的过头行为表示气愤,“这样做合适吗?”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隔离是一种对付呼吸道传染病很古老又很有效的方法,15世纪、16世纪天花、肺鼠疫流行的时候,人们就采用了并取得了成效。现在采取隔离措施比过去难得多,一是开始很难下定决心去做隔离;二是社会上人群流动量太大,管理起来有一定难度。

    曾光同时指出,目前一些城市所采取的隔离措施有些过头了。他建议采取“双保险”的办法来规避这个问题:第一个保险就是上车以前测体温,凡是发热特别是发热伴随干咳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