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79271
防治非典:关注与纠正两种倾向--麻痹和恐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2日 新华网记者朱峰 王金涛 中国新闻网
     新华网石家庄5月12日电题:防“非典”勿麻痹 勿恐慌

    在抗击“非典”中,有两种倾向值得关注和纠正:一种是麻痹大意,放松戒备;一种是防“非典”防过了头,以至出现了一些过激行为。

    当前,许多地方进入一个“非典”发病平台期,有些地方的病例数在缓慢上升或是缓慢下降,应该说,这段时期可称为防治“非典”的相持阶段或攻坚阶段。这段时期,人们在抗“非典”精神高度紧张后很容易出现懈怠的状态,这会给防治“非典”工作带来极大的隐患。记者前几天去一家理发店理发,理发员没有戴口罩。当记者提醒他要戴上口罩避免“非典”传染时,这位理发员却满不在乎地说:“哪有那么容易就能得病,都是人们传的邪乎。”殊不知,他的做法既可能让自己受害,也容易使顾客受到感染。

    对“非典”过度恐惧,整日疑神疑鬼,以至产生一些过激行为,这是防治“非典”的另一种倾向。在河北省的一些农村,村民为了防范“非典”而禁止外人通过自己的村庄,有的甚至挖壕沟阻止机动车入境,私设关卡阻截路人,一旦得知不是本村人,便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把人家驱逐出去。有人戏言:“这比当年防日本鬼子还厉害,就差在村头安棵‘消息树’了。”这些做法的初衷是坚决防范“非典”,大家对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他们却忽视了很重要的一点,“非典”在肆虐,但生活还要继续,过度恐慌和疑神疑鬼无益于防治“非典”。

    石家庄市一位防疫站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防治‘非典’的形势是严峻的,不可有半点马虎;另一方面,大家心理上也不应该有过重的负担,以至影响正常的生活秩序。”(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