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编号:10179283
抗非一线:今年护士节 我没有了美丽的长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2日 新华社记者刘卫宏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频道5月11日消息 过节时,我美丽的长发成了“非典头”

    11日14时,朱莉睡完午觉起来时,摸了摸自己短短的头发,忍不住笑了一下。中午吃饭时还在商量明天怎么过护士节,毕竟这是自己的节日。遗憾的是,现在一副丑丑的、怪怪的样子,自己看着都不习惯。

    31岁的朱莉是重庆市胸科医院的护士,现在一个封闭的地方休息。9日下午,她从医院的隔离病区出来休养与隔离观察。胸科医院是重庆市收治“非典”病人的定点医院,目前有2例确诊病人和8例疑似病人在这里治疗。

    4月29日,朱莉接到医院的通知,5月1日要进一线病房。30日,她便上街理发--因为进入隔离病房后,要穿三层防护服和隔离衣,头发外面还有三层帽子,所以短发更方便。

    对长期在门诊治疗室当护士的朱莉来说,“非典”病房显得陌生而危险,但是她心中几乎没有恐惧。当一缕缕长长的秀发从理发师手中掉到地上时,朱莉在镜子中望着自己的头发慢慢变短,却有一种淡淡的忧伤。“我一直喜欢长发,蓄了很多年,平时修一修,从来没舍得剪掉。”朱莉笑着说话的时候,还是有一点遗憾,“都已经过了背心,快到腰了。”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女人犹甚。朱莉在理发时“留了一手”,没让自己的头发变成“男式”。可真正进入病房,她才发现,头发还是太长了:穿带着帽子的防护服,那才叫麻烦;在病房一呆五六个小时才出来一趟,那才叫闷热。于是朱莉自己操起剪刀,“咔嚓”几下,就把已经短得让自己心痛的头发剪得更短。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美丽、健康,可是当面对“非典”病人时,朱莉说,和自己一样,那些即将进病房的、正在病房的、已经分批次出来的医护人员,都会忘记自己的危险,因为“对护士来说,病人就是病人,不管是什么病人、有没有危险”。而且,她们有10来个长发护士,让自己一头美丽的长发变成了“兰花式”。她们给这种发型命名为“非典头”。

    朱莉说,这9天的确很累很苦,但是和所有在“非典”病房的医护人员一样,所以“没什么好说的”。常常被感动并且多次流泪的胸科医院院长高万讲了护士工作的两种艰辛:穿得太厚所以太热,眼罩全是雾气,打针、输液、做穿刺时看不清血管,护士便把眼罩摘掉,而面部非常容易被感染;护士在病房来了例假,血水染红裤子,她们用上了婴儿尿不湿……

    还没想好12日的护士节怎么过,但是朱莉已经可以肯定,这将是自己以最丑的样子过的节。到时候,她们在隔离休息的护士们,就顶着怪怪的“非典头”,过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而且不管怎么过,一定都是最开心、最有意义的,因为她们,曾经在第一线抗击“非典”,成了南丁格尔那样的“战场女神”。

    “非典其实不可怕,只要我们有信心、有爱心,就能战胜它。”朱莉对今后的日子充满希望,“明年过护士节时,我的头发会长一大截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