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79299
应对非典的心理挑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2日 国医网
     非典的流行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可以用消毒、戴口罩、预防性地吃药、隔离传染源等方法来应对非典传播,但我们如何应对非典对我们提出的心理挑战呢?对个体而言,非典挑战的是每个人的心理素质和面对问题时的应对策略。

    根据心理学的应激理论,非典可以说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应激源。我们面临危险时,会感到害怕、紧张、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身体不适等。如果这个危险长时间包围我们,就容易使我们的警觉性增高,敏感性增高,出现心理过敏反应,如思维杂乱,没有头绪,不知所措,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发脾气,食欲减退,睡眠不好等等。这些反应或多或少会在每个人身上出现。但在应激源和应激反应之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调节因素,那就是我们的心理素质,主要是认知方式和应付方式。认知方式是指我们如何评价所面临的问题。同样面对非典,有的人认为它对生命和健康有一定威胁,需要提高警惕加以防范;有的人认为它与己无关,完全不加防范;还有的人把它当作洪水猛兽,似乎大难临头,惶惶不可终日;还有的人持宿命论的观点,认为这是自己

, 百拇医药     无法控制的,只好听天由命。不同的认知评价决定了不同的应付方式。有些人在非典面前比较理性,采取解决问题的应对策略,有的人只有焦虑、害怕等消极情绪,有的人就采取回避、否认的应对策略等。不同的应付方式自然导致不同的行为方式,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周围形形色色的应对非典的方式:或既防范又有节制,或完全不防范,或过分防范甚至到了神经质的地步,或怨天尤人,或信命信神等等。不同的认知评价和应对策略可以反映不同的心理素质,而某些心理素质不能很好地应对非典的挑战。

    应对非典应该有合理的策略。首先要正确评价非典对我们身体和心理可能造成的影响,即要有合理的认知方式。专家们一再强调,90%以上的非典病人是可以治愈的,非典死亡率只有4%~6%,广东的大部分病人都已经康复出院;非典的传播方式是飞沫和近距离传播,不是空气传播;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能够比较好地预防非典。这些信息可以帮助我们理性地对待非典,而不应该因为非典而变成热锅上的蚂蚁,六神无主。正确的认知应该是既重视这个新的传染病,又不把它看做洪水猛兽。
, 百拇医药
    有了理性的认知后就可以采取合理的应对策略。从应激研究的结果来看,指向问题的应对策略是比较有效的。第一,要注意信息的收集。非典是新的传染病,它的研究也处在探索阶段,因此经常会有新的信息。在信息收集阶段特别要注意不听信谣言,不跟风,不人云亦云,要从权威渠道获取信息,保证自己判断的正确性。第二,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搞好个人卫生、家庭卫生和环境卫生,经常消毒、洗手,避免跟非典病人接触,尽量少去人多的地方等等。这些方法都可以有效地切断传染源,预防非典。第三,向别人请教。特别是向有经验的人请教,这是非常有用的应对策略。第四,保持一定的警觉性,在有一些类似症状或身体不适时及时就医。第五,学会选择性地忽视。不要把注意力都集中在非典上,当自己根据搜集的信息作出判断,认为自己已经采取了合理的预防措施,就不要天天用很多时间来关注非典。第六,维持原来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节奏。不要因为非典而改变生活轨迹,这种改变会造成不适应,可能给疾病以可乘之机。第七,保持乐观的情绪,不要过度恐慌、焦虑不安、抑郁。良好的情绪是健康的保护神,不要因为非典而使我们的情绪免疫系统被击溃。第八,融入社会,团结协作,共渡难关。非典是社会中每个人的事情,良好的

    合作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之一。在考虑自己预防的同时,还要考虑不给周围人增加风险,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一些可以减少风险的事,这是非常积极有效的应对策略。

    合理的认知评价,积极的应对策略,同舟共济的合作精神,一定能够帮助我们战胜非典。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 陈树林 李凌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