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编号:10179367
面罩是预防SARS的最好防护装置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2日 柳叶刀
     香港医生称戴面罩对于预防SARS是必须的防护装置,但是不应该使用纸质面罩,因为被含有病毒的水滴污染,而造成病毒传染。香港是目前SARS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来自香港五家医院的医生认为,在医务人员对SARS患者进行治疗时,戴面罩有助于预防疾病的扩散。

    来自Mary女王医院的W H Seto在最近一期的《柳叶刀》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说:“戴面罩对于医务人员的防护至关重要。这一发现与此前关于SARS是通过飞沫传播的观点是一致的,因为飞沫的产生一般也在面部水平,因此戴面罩对于预防SARS传染至关重要。” 但是如果使用纸质面罩,容易被唾液打湿,因此不能作为预防SARS飞沫传播的措施。医生认为,这就说明SARS的传播是不通过空气传播的。SARS是一种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患者会出现干咳、发热和肺炎症状。Seto等人对医院工作人员戴外科口罩、手套和隔离衣来预防SARS的有效性提出疑问,同时还对多长时间洗一次手产生了疑问,到目前为止这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Seto说:“那些经常戴口罩和洗手的医务人员感染的可能性远远低于其他人。”自从去年第一例SARS患者出现在中国大陆以来,SARS已经夺去了近400名患者的生命,而全世界则有数千人感染该病。这种病毒是通过咳嗽传播的,还能够通过物体的表面传播。最近科学家还发现在患者的粪便中也存在SARS病毒,这就意味着SARS也能够通过污水传播。目前中国大陆的SARS病例数目最多,其次是香港,与此同时这种疾病还通过国际航班而传播到亚洲以外的国家。

    关注非典专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