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信息
编号:10179479
永恒的微笑——追记广东省中医院护士长叶欣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44期
     历史不会忘记,2003年的玉兰花开时节,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分院护士长、优秀共产党员叶欣,因抢救非典病人而不幸染病,光荣殉职。人们在送别她时看到,遗像中的叶欣依然端庄、恬静、慈祥,给人们留下了永恒的微笑。

    爱别人胜于爱自己

    今年冬春之交,突如其来的非典型肺炎肆虐广州。广东省中医院从1月7日开始收治第一例非典患者。专家经过检查分析发现,这是一种从未接触过的特殊肺炎,具有极强的传染性。2月上旬,该院二沙岛急诊科开始收治确诊或疑似的非典病人,最多时一天5人。对此,身为护士长的叶欣沉着冷静、周密筹划。重新调班时,安排了加强班。

    她知道,接触病人最频繁,工作最琐碎、最繁忙的是护士。她们要整理病历、安置病人,发药、抽血、打针、测体温、量血氧饱和度,为起不来身的重病人擦身、洗脸、喂饭、倒大小便……

, 百拇医药     她知道,护理非典病人有极大的危险。呼吸机一头连着病人,另一头的出口恰恰对着医护人员的面部,病人呼出的高浓度病毒直接就喷到他们的脸上;病人剧烈咳嗽时必须去掉面罩,分泌物直接就飞溅到医护人员的口罩上、防护镜上……

    但她考虑最多的是别人,而不是自己。看到有的护士病倒了,叶欣心急如焚。

    每天早上,她提前半小时到达科室,将准备好的预防药物,分给每位医生、护士、护工,连清洁工也不例外。有些预防药物有较强的副作用,叶欣一定要亲自监督大家用开水服下。

    进病房前,叶欣反复强调各项预防措施:换工作服、鞋子、袜子;戴好口罩、帽子、眼罩;进隔离病房前要更换隔离衣;出隔离病房要洗手、漱口。

    此外,她亲自给每台电话消毒、每个门把手清洁,连工作服放在哪里、在哪里换工作鞋、鞋垫的位置,都一一巡视并消毒。
, 百拇医药
    虽然她每天睡觉的时间只有几个小时,但仍不忘记临睡前煲一锅靓汤,有时是花旗参,有时是冬虫草,她要在第二天带回医院给同事们喝,提高抵抗力。

    “这里危险,让我来。”生前,她留下了这句令人刻骨铭心的话。面对危重传染病人,她身先士卒,有时甚至关起门来抢救,不让太多人介入。

    “我已经给这个病人量过体温、听过肺、吸了痰,你们就别进去了,尽量减少感染机会。”在迎战非典的日子里,这番话令很多年轻护士落泪。

    即使是躺在病床上,她想的仍是别人。听说院领导要来看自己,她连忙让旁边的护理人员把窗子打开,以免病菌感染他人。领导一进来,她拱手道歉:“我没有完成任务就倒下了!”

    用生命诠释誓言

    是战士就会有牺牲。叶欣,就是其中的一位。她是穿着护士服最后告别人世的。了解妻子的丈夫说,叶欣热爱她的岗位,也倒在了岗位上。她生是一名护士,死,也是一名护士。她用生命解释了熟悉的誓言:“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惜生命。”
, http://www.100md.com
    在迎战非典的日子里,每次有疑似或者确诊病人送到科里,叶欣总是身先士卒,总是默默承担起繁重的医护工作。

    原有冠心病,且处于心脏搭桥术后的患者梁先生因发热咳嗽前来就诊,短期内病情急剧恶化,呼吸困难,烦躁不安,面色紫绀,出现心力衰竭和呼吸衰竭。叶欣迅速赶来,娴熟地将病床摇高使患者呈半坐卧位,同时给予面罩吸氧,接上床边心电图、血压血氧饱和度监测仪,静脉注射强心药、血管活性药、呼吸兴奋药,监测心率、血压、呼吸……两小时过去了,患者终于脱离了危险。叶欣顾不上休息,拖着疲惫的身躯又投入到另一个患者的抢救中去……就这样,她像一台永不疲倦的机器全速运转着,把一个又一个患者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

    “叶护士长可能是2月24日那天被感染的。”护士小容回忆起那晚,一位40岁的急腹症肠梗阻患者,在外科紧急手术后,还发现有高烧、肺部阴影等非典症状,于是送急诊留院观察,很快就出现呼吸衰竭。叶欣冲在第一线,配合医生进行气管插管、上呼吸机。当时患者的分泌物很多,可能在抢救时喷在护士长身上了……
, 百拇医药
    3月4日清晨,叶欣仍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科室:巡视病房,了解危重病人病情,布置隔离病房……虽然上班前她就感觉到身体疲倦不适,但还是坚持在科室里忙碌着,密切注意着每一个患者的病情。劳累了一上午,水没喝一口,饭没吃一口,只觉得周身困痛,不得不费力地爬到床上休息。中午刚过,极度疲倦的叶护士长开始出现发热症状,不得不到病房隔离留观。体温在升,补液在滴,但叶欣记挂的还是科室里的几个危重病人。

    隔离治疗早期,她每天打电话回科里,叮嘱大家吃预防药,提醒接触过自己的同事注意体检,让护士给7床的病人记录尿量、给9床的病人翻身、拍背……

    发病第四天,她出现了呼吸困难,和急诊科主任一起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ICU)。大家都戴上了氧气罩,只能靠发短信息和写纸条互相勉励。

    为了减少同事接触她被传染的机会,她要求给自己接补液。医生、护士靠近她听肺、吸痰时,她艰难地在纸上写:“不要靠近我,会传染。”院长和其他同事来探望时,她写着:“我顶得住。谢谢关心,以后不要来看我,我不想传染给大家。”
, 百拇医药
    3月11日,急诊科张主任收到叶欣写的最后一张字条:“我实在顶不住,要上呼吸机了。”同样呼吸困难的张主任颤抖着写字回复她:“护长,你一定要坚持住!全院的医生护士都在支持我们!”

    张主任再也没有等到叶欣的回信。她在插管上呼吸机后,就被注射了镇静药物进入“冬眠”状态,避免因为躁动使呼吸机脱落。3月25日凌晨,年仅47岁的叶欣永远离开了她所热爱的岗位、战友和亲人!

    就在几天前,ICU有一位病人康复出院。他就是2月24日晚叶欣冒死抢救的那例肠梗阻合并非典病人。

    爱岗敬业23年

    在叶欣的办公桌上,留下了一本本厚厚的工作记录。字字句句、点点滴滴,记载着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拼搏的足迹,凝聚着她一生对职业永恒的热爱与追求。

, http://www.100md.com     叶欣生于广东徐闻,长于遂溪。1974年被招进广东省中医院卫训队。由于她勤奋好学,很快从同期护理班学员中脱颖而出,并以品学兼优而留院工作。1984年,她出任全院最年轻的护士长。

    23年来,她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护士”、“优秀护士长”。她曾获广东省中医药科技进步三等奖,多次在全国、全省的学术交流大会上宣读论文。

    同伴们忘不了,每当急诊科有传染性疾病患者前来就诊时,叶欣总是一马当先,冲锋在前,尽量不让年轻的小护士们沾边。她总是说:你们还小,这病危险!对待这类病人,她护理得格外耐心、细致,没有一丝的嫌弃。

    同伴们忘不了,2001年,一位来自福建某山区的重症患者到急诊科治疗,病情刚稳定就急着要回家。于是科室决定用救护车送病人回家。叶欣主动申请沿途护理。22小时的颠簸和护理,病人安全到家了,可她却累得直不起腰来。为了尽快赶回上班,第二天上午,叶欣自己出钱乘飞机回到了广州。
, http://www.100md.com
    同伴们忘不了,二沙岛分院刚建立时,她主动提出到急诊科担任护士长,负责繁重的护理组建工作;一位刚参加工作的护士为病人服务时引发了病人的不满,叶欣主动到患者家登门道歉,然后打电话作自我批评。

    担任护士长期间,叶欣始终把培养护理人才作为本科室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她常利用午休给护士们上业务课,让刚进急诊科的姑娘们在她身上练习扎针。加班、顶班,对她可谓司空见惯,尤其是节假日,她会主动给自己排上班。叶欣去世后,她爱人动容地说:“我和叶欣结婚22年了,但只有结婚那年我们一起在家过了春节,其余她全是在医院度过的。”

    一位熟悉叶欣的医学专家说:“叶欣是一本书,每一页都燃烧着生命的激情和热烈的追求。”

    无声的召唤

    叶欣为抗击非典病魔、抢救病人不幸以身殉职的事迹,经多家媒体报道之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 http://www.100md.com
    4月20日,在“叶欣纪念馆”的网站上,近11万人祭奠这位抗非典英雄。人们在这里为英雄点歌、献花、点烛、留言,表达对英雄的追思和战胜非典的信心。

    4月26日,卫生部追授叶欣等3位同志“人民健康好卫士”荣誉称号。

    4月2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举行专门仪式,追认叶欣同志为革命烈士。

    4月30日,中共广东省委追授在抗击非典战斗中以身殉职的共产党员叶欣等为模范共产党员。

    5月1日,中央组织部作出决定,追授叶欣等4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号召全国的共产党员向他们学习,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夺取防治非典型肺炎斗争的全面胜利。

    广东的著名漫画家、88岁高龄的廖冰兄提议,在叶欣殉职的医院竖立叶欣的汉白玉雕像,并率先捐出1万元,拟成立“叶欣护士基金”。著名雕塑家唐大禧闻讯,响应廖老的提议,主动提出义务为叶欣塑像。廖、唐两位艺术家的义举得到了广东美术家协会的大力支持和称赞,并决定捐助叶欣塑像的底座。

    在国际护士节这天,人们在叶欣生前工作的办公室窗外将看到一座叶欣塑像玻璃钢模型。这座塑像,身穿护士服,头戴燕尾帽,形神兼备,仿佛是叶欣重新回到大家身边。特别是叶欣那恬静的微笑,更让人们领略到这位白衣天使的风采。

    全国上下齐参战,和衷共济抗非典。在叶欣等一批医务人员先进事迹的感召下,全国的科技工作者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地攻关,使抗击非典的科研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北京、广东、山西、内蒙古等地以及人民解放军的医务人员前赴后继、义无返顾地奔赴抗非典战场;新闻、教育、医药、建筑、餐饮、交通等各行业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入到抗非典的斗争之中。等到取得抗非典胜利的那一天,我们将告慰长眠在护士岗位上的叶欣,您放心吧,您安息吧!, http://www.100md.com(周颖 胡延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