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编号:10180078
“非典”康复者的心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3日 I时代
     截至5月5日10时,全国内地累计报告非典型肺炎病例4280例,累计治愈出院1433例,死亡206例。而在3月16日起全面爆发“非典”疫症的香港,SARS新增个案已连续多日出现持续下跌,5月4日新增个案更是首次下跌至个位数,治愈出院人数则有19人。越来越多的病人正在走上康复之路。

    “砰”,医生敲下了最后一个出院图章,但罗梅英的心早已飞出了非典病区的大门。门外,阳光有点刺眼,对57岁的罗梅英而言,却有着久违的亲切。

    “感谢上苍,更感谢陪我度过20天的医护人员。”走出医院的时候,罗梅英百感交集。这是20天来,罗梅英第一次跨出广东省人民医院隔离区的大门。

    “3月7日开始就一直发烧不退,外面关于非典正传得沸沸扬扬,心里害怕极了。”一个星期后入院治疗的罗梅英,站到CT室的大门口时心底里还抗拒着,不愿意相信自己得了非典型肺炎。

    从CT室出来以后,她的心情一下子跌倒了冰点:“当时心跳很快,一讲话就喘,呼吸非常困难。”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陈学福通知罗的家人:胸部拍片显示肺部炎症进展很快,血气分析明显低氧血症,已达到有关重症标准,情况危重。
, http://www.100md.com
    罗梅英没能再回家,马上被转到了隔离病房。医生护士给她上了呼吸机,还对她进行了皮质激素治疗。“入院后第3天开始退烧,上了几天无创性呼吸机,体温开始恢复正常。”罗梅英的心情渐渐平静下来。4月10日以后,她可以下地自理,做些轻微的走动,肺部炎症阴影明显吸收,后来用支持疗法,使用抗病毒、化痰止咳和营养类的药。

    “进来后亲眼见到医护人员的医德医技,我开始觉得安心,想自己这次可以扛过去。”说这些话的时候,她的眼睛混杂了重获新生后的欣喜和感动。“当家人和自己熟悉的人都不在的时候,突然感觉以前一直不愿见的医护人员变得亲切起来。”

    “我很感动,医生护士不仅经常来观察我的情况,每天做什么、情况进展怎样都告诉我,而且我有什么事,只要一按铃,他们都会过来,看到他们,我就什么都不怕了。”

    罗梅英从没像现在这样感到生命的可贵,也从没像现在这样觉得医生护士的可爱,“我会永远记得在人民医院的这20天,也会永远感谢20天里陪在我身边的这些人。”
, 百拇医药
    21世纪第一场全球性传染病SARS还在逞威,但没有人会怀疑人类在与之抗争的过程中将取得最终的胜利。

    慌乱、紧张、迟疑、沮丧,当人身处逆境时都会经历,何况是这些曾经直面死亡又重拾健康的人。他们的新人生,从“非典”开始。

    王小明的“非典之旅”

    关于“非典”的各种症状,早已张贴在各类公共场所。不幸的是,王小明得了“非典”,却一直没有表现出诸如发烧之类的症状。幸运的是,经过两个月零两天的治疗,他如今已康复出院。

    王小明是广州《新快报》的一名摄影记者。今年2月份,王小明开始有轻微的咳嗽和感冒。仗着年轻身体好,开始他并没有在意。但不久后,四肢乏力,咳嗽变得越来越厉害。他终于住进了医院。

    王小明的确诊颇费周折。他一直没有发烧,血红蛋白偏高。这些临床病症与卫生部门提供的诊断标准不一致。所以,一开始医生并不认为他得了“非典”。后来他转到了另一家“非典”病例较多、技术较强的医院,医生才最后确诊,认为王小明得的是一种“非典”新病种。
, 百拇医药
    在这个过程中,王小明的心情也跟着起伏。发病伊始,他在病床日记里这样写道:“其实我一直不以为然……但当我想起那次在中山(医院)采访时看到病床上那位小姑娘,当时她躺在床上剧咳不止,整个身体在咳嗽中颤抖,面带泪水,表情痛苦。想到这里,我的身体不由自主地哆嗦了一下”;当医生认为他得的不是“非典”时,“恐惧一下子退下来了”,于是慢慢地接受治疗;当确诊得了“非典”时,由于时间已比较长,再加上病情已经好转,咳嗽减少了,他反而已经不那么害怕。

    王小明在医院接受治疗的过程,始终在消炎,输液和吃药。未确诊时,由于不能对症下药,所以只能大范围的消炎,控制病情,不让它继续再扩散。怀疑是“非典”以后,医生开始给他注射抗病毒素药液、验血、验痰、做皮试、做CT、拍胸片……到后来确诊了是“非典”以后,还是没有特效药,所以整个过程还是消炎。此外,医院还给王小明做了“雾化”治疗,就是用超声波将消炎药水的溶液雾化,然后让病人通过呼吸道吸入,以对呼吸道进行消炎。

    王小明毫不讳言,当他在接受一系列的检查、治疗时,心理负担非常重。他说,“以前从来没有做过这么多检查,一直都在工作,突然一下子变成这样有些不适应,所以心里非常着急。”此外,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一直没有跟他们讲实情。没有家人的分担,心情也格外沉重。
, 百拇医药
    现在,王小明已经出院,进入了恢复期。由于用了两个月的消炎药,体力上比较虚。有时还会咳嗽。医生说,那是正常的,并且要持续六到八周。他现在主要的任务是锻炼身体,多走路。

    有信心未必一定会赢

    没有信心就一定会输

    “生命诚可贵,真情价更高。”用此话来形容香港威尔斯医院心胸外科医生温煜培及其太太,实不为过。

    温医生是威尔斯医院最早感染非典型肺炎的医护人员之一。

    3月初,他曾到8A病房检查染上肺病的病人。当时,他的警觉性不高,亦未知道对方是非典型肺炎感染者。及后,自己出现了发烧、肚泻等症状,照肺结果却十分正常,还以为是普通肠胃病,他笑着形容那是“非典型”病征;加上工作繁忙,忘记了自己曾到过8A病房,所以一直不觉得自己有什么问题。
, 百拇医药
    不过,在病发后的5、6日后,他开始吃不下东西了,而照肺又发现了阴影,情况且有恶化的征兆,于是在3月15日入院治疗,当晚更被送入深切治疗部。最初两日,病情十分反复,之后药物作用下才有起色,一个星期后才告别深切治疗部。

    同为医生的温太太说,当见到丈夫双手插满静脉注射针头,便好像“自己的心被刀刺一样痛”;看到丈夫呼吸困难,大汗淋漓,就像一个年老垂危的病人,那种痛苦滋味真的无法用言语形容。当晚回到家,平日无病无痛的自己也发烧了,这时,她已经“心中有数”。不过,翌日接到护士的电话,称温医生的情况不太妙,她却不顾一切立刻向医院奔去。

    温太太如常到医院探望丈夫。她说,每次探望都很害怕,害怕这是最后一次;而且每次到医院必先去看过丈夫后,再去照肺,因为担心结果证实后,自己无法再探望在病榻上的丈夫。结果温太太在第三次照肺后证实染病,但她没有一丝怨言,反而觉得两夫妻共同与病魔搏斗,会更加珍惜对方,这就是“患难见真情”吧! 夫妇俩终于战胜病魔,继续救伤扶危的神圣工作。

    温医生说,以往总以为自己还年轻(今年32岁),有恃无恐;但在病榻中几乎失去身体机能,但又不能自已,才明白生命的脆弱,明白生命的可贵,珍惜生命的重要。于是一次次咬紧牙关,告诉自己“不可以放弃,不能输”。

    两人如今又以过来人的身份鼓励现时仍与病魔搏斗的同仁。温医生一语道破“玄机”:接受由医生变病人的身份转变;对医生充满信心,加以充分配合;再凭个人意志,定能战胜疫魔。温太太则借用电影对白:“有信心未必一定会赢,但没有信心就一定会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