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太极拳
编号:10180079
太极拳帮我赶走了绝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3日 生活时报
     清晨,在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玉渊潭公园里,一群健身爱好者正沐浴着明媚的朝霞,伴随着悠扬的乐曲,在专注地练习太极拳。队伍前面一位戴眼镜的老者那凝神定气的神态和柔中带刚的动作吸引了过往行人无数羡慕的目光。他就是海淀区普众太极健身活动站站长,63岁的胡昆。

    在八一湖边一块依山傍水的空地上,刚教学员练完太极拳后的胡昆老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太极有氧科学运动加上音乐伴奏,确实使人舒筋活血,强身健体,悦脑益智,心旷神怡。它与吃饭、睡觉一样,已成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胡老师神怡气爽地对记者说,“不仅如此,太极拳还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中年时期的胡老师曾体弱多病,腰疼、心脏病等不时折磨着他。1990年5月,在一次治疗心脏病的过程中,医生发现了他肺部的一块黑影,最后确诊为肺癌。

    “那时我以为是肺结核,也没当回事,只到无意中看到病历才知道自己得的是癌症。我一下蒙了,感觉自己已没有活下去的希望。”10多年后的今天,提起当时那一幕胡老师仍然感慨万千,“是一位姓高的肺癌朋友让我看到了生命的绿洲,他坚持锻炼,性情乐观,肺上的肿瘤竟越来越小。于是手术后我决定选择一种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最后,他选择了太极拳作为他的健身项目。

    听别人说,玉渊潭八一湖畔负氧离子仅次于香山和颐和园,是民众休息和健身的好地方,于是,胡老师每天早上步行20多分钟来此练习太极拳。刚开始时他一人练习,慢慢地,他刚柔并济的拳法引起了一些健身爱好者的注意,于是,一个人练习变成了两个人练习,两个人练习又增加到三个人练习……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想学太极拳,胡老师萌发了创办普众太极拳活动站的想法……

    据胡老师介绍,太极拳虽然动作舒缓柔和,但实为静中有动,柔中带刚,迟缓中含有爆发,灵活中藏有力量,因而能大大强化老人的双腿能力和自稳力。众所周之,老年人就是怕摔倒,轻者骨折,重者中风。经常参加太极拳练习,可以防止摔倒,防止骨折,令人延年益寿。而且,常练太极拳还有助于心脑血管系统、呼吸系统及消化系统的健康,这大概也是太极拳深受欢迎的重要原因。

    当记者谈到当前正在流行的“非典”时,胡老师说,他们的练习并未受到影响,因为太极拳练习场地主要在山青水秀的公园里,空气清新、环境优雅。况且经过长时间的练习,大家不仅身体健康,免疫力增强,而且心态也都非常好。更主要的是,拳友们提出的“抱拳不握手、分餐不聚餐、不随地吐痰”等倡议对预防“非典”也是很有益处的。

    如今,胡老师创办的太极拳活动站人数已达百人,并多次获得海淀区体育总站太极拳协会先进太极拳指导站、海淀区太极拳气功协会百名会员单位等荣誉称号。

    对于胡老师个人来说,练了10多年太极拳后,不仅肺部癌症没有了,就连腰疼和心脏病也不再光顾自己了。胡老师说:是太极拳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本报记者 张格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