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编号:10179363
脊髓兴奋能够长期改善心绞痛症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3日 美国心脏病学杂志
     据5月15日出版的《美国心脏病学杂志》报道,在药物治疗难以控制的心绞痛病人中,脊髓兴奋(SCS)与长期的症状改善有关。

    研究人员指出,几项小型研究结果已经提示,SCS可能对顽固性心绞痛病人的症状和生活质量具有有益效应。然而,评价SCS有益作用和确定这一作用持续时间的大型前瞻性研究还很少。

    在这一研究中,罗马Cattolica del S. Cuore大学的Gaetano Antonio Lanza博士及其同事分析了104例接受SCS治疗、患有顽固性心绞痛病人的临床预后。其中83%的病人存在严重的冠状动脉疾病。平均随访时间为13.2个月。

    放置SCS装置包括一期或更常见的二期手术。SCS电极固定在硬膜外腔并在病人心绞痛症状区域产生感觉异常。

    如果是一期手术,所有SCS组件均立即放置。当进行二期手术时,首先放置电极,然后外部神经刺激器在2到3周时间里用来检测症状的缓解。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在测试期临床出现有益的症状才会安装内部脉冲发生器。

    如果将症状改善定义为每周心绞痛发作减少50%以上,那么有73%的病人出现心绞痛症状的明显改善。另外,在80%的病人中,加拿大心血管学会心绞痛分级至少改善一级(p,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