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常见问题
编号:10179364
夏季防非典如何用空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3日 健康报
     集中式空调篇

    随着夏季的来临,天气越来越热,许多单位的空调通风系统将投入运行。为了预防非典通过空调通风系统传播,对全国重点建筑物和大型建筑(包括政府办公楼、候机楼、火车站、商厦、写字楼、宾馆等人员集中场所)的中央空调通风系统采取防护措施已迫在眉睫。

    按照非典传播的情况,我们可将集中式空调通风系统分为三类:

    Ⅰ类为无非典病例发生的建筑物内的集中式空调通风系统。

    Ⅱ类为已发生非典病例的建筑物内的集中式空调通风系统。

    Ⅲ类为医院内的集中式空调通风系统。

    集中式空调通风系统预防策略分别为:对Ⅰ类空调通风系统须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通风,在运行过程中采取强制性的定期清洗和消毒措施。
, 百拇医药
    对Ⅱ类空调通风系统必须经过全面、严格、彻底消毒,经疾病预防控制部门检查认可后才可投入使用,并在以后的运行过程中采取强制性的定期清洗和消毒措施。

    对于医院内的空调通风系统应采取严格的避免交叉感染与防止致病微生物扩散的措施,否则应禁止使用。

    具体措施为:

    1.集中式空调系统在运行前,必须进行全面的清洗和消毒。

    重点部位是初效、中效过滤器,存水部位,热交换器表面及室内进回风口。在疫情流行期间,对空调机组内的过滤器与进回风过滤网必须每周清洗或更换一次,疫情过后至少每月清洗或更换一次;对空调机组内的加热盘管、冷却盘管必须每周冲洗一次,疫情过后至少每月冲洗一次;对空调机组内的凝结水盘、喷淋室水槽及有积水的箱底每天冲洗一次,疫情过后至少每周冲洗一次;对风机盘管应每周喷雾消毒一次,疫情过后至少每月喷雾消毒一次。
, 百拇医药
    2.必须在新风口和排风口关闭的条件下,对集中式空调系统熏蒸消毒6小时,然后打开新风口和排风口运行至少6小时,方可正式投入运行。

    3.在非典流行期间,应确保空调通风系统吸入的是新鲜的室外空气,必须按最大新风量运行。要确保机房的清洁干燥,严禁堆放无关物品。

    4.对未设新风的空调系统必须加强室内的自然通风,以保证室内新风量,否则空调系统应停止使用。

    5.对空调房间可以用适当的物理或化学方式进行辅助消毒,如使用循环风紫外线消毒器或用过氧乙酸熏蒸消毒等。

    6.使用开式冷却塔的单位在非典流行期间,要通过提高排污量与增加补水量的方法,改善冷却水系统的水质,减少含菌量。

    7.在非典流行期间,不应使用新排风装置设置不合理、新风量达不到卫生要求、没有空气过滤装置、室内空调通风气流组织存在死区等情况的空调通风系统。
, 百拇医药
    8.对重要建筑物的新风量和含尘量等指标,应按照《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由疾病预防控制部门定期进行专业检测。

    家庭空调篇

    家庭居室使用空调要按以下四个程序进行:

    1.开空调之前要先检查,这是每年夏季都要进行的。首先是检查空调是否能正常运行,外表是否干净。

    2.要对初效、中效过滤器、换热器、凝结水盘、存水部位、热交换器表面及室内送、回风口等空调机的重点部位进行必要的清洗;还要检查凝结水管是否通畅。

    3.对空调要进行必要的消毒,其中过滤网的消毒尤其重要。但是要注意参考产品说明书,以避免破坏了空调原有的杀菌功能。

    4.要确保正常的运行方式。为此,运行之中要定期检查、清洗和更换过滤器、进回风过滤网。在非典流行期间,应每周清洗或更换一次。如果家中发现非典病人或有密切接触者,应立即请当地的卫生防疫专业人员进行专业消毒。此外,凝结水管的水不能随意排放,应予回收消毒。
, 百拇医药
    医院空调篇

    医院内的通风空调系统应采取十分严格的消毒措施:

    1.在收治非典病人的医院,应禁止使用回风或绝热加湿装置。

    2.隔离区(含临时隔离区)不得与非隔离区共用一个空调通风系统。

    3.应定期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全面消毒。

    4.对有可能被致病微生物污染的空气过滤器必须先进行消毒,然后再清洗或报废。

    由于微生物通常是不能单独在空气中传播的,而要附着在可吸入颗粒物上才能传播。因此,从空气中除去一定粒径的可吸入颗粒物,就可以阻止微生物的传播。通过简单快速改造,使现有普通病房改成简易负压病房,可以对病人周围的环境实现一次隔离,有利于保护病房周围的环境。另外,紫外线等可以杀灭微生物,也是一种早已成熟的消毒技术。

    基于上述原理和情况,可采取简易负压病房方案:根据情况,设置一套带高效过滤器的排风机组,把室内空气经过高效过滤器过滤后再排放,这样既实现了病房内的负压状态,经过滤后排放的室内空气也不会污染室外环境。这一方案既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配合循环风紫外线消毒器和空气自净器使用。循环风紫外线消毒器和空气自净器也可以单独使用。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