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与卫生有关节日 > 碘缺乏病防治日 > 信息
编号:10179372
我国为什么实行“食用盐全部加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3日 37c医学网
     “食用盐全部加碘”指全体公民所需的“食盐”都要加碘,它包括三个基本含义:第一,人们的食用盐必须是碘盐(包括食用的粗盐或精盐);第二,用于食品加工的盐也必须用碘盐(如加工酱油、面包、饼干、肉制品等);第三,畜牧用盐也必须用碘盐。我国政府实行“食用盐全部加碘”是基于以下的考虑:

    (1)碘缺乏病区中的病人(如地方性甲状腺肿和克汀病病人)需要补碘治疗;病区中的“非病人”也受到程度不同的碘缺乏危害。因此对于病区,无论是病人还是非病人都是碘缺乏的受害者,都要以碘盐防治。

    (2)70年代以前,人们认为尿碘在50微克/升以上,人群中基本上没有明显的甲状腺发生。进入80年代以后,人们认识到缺碘对人类最大危害不是甲状腺肿,而是造成婴幼儿不同程度的脑发育落后,只有补足了碘才能确保婴幼儿的正常脑发育。目前公认标准为:人群尿碘水平在100微克/升以上,才能基本上消除碘缺乏危害。从这个全新的认识出发,我国几乎所有地区,包括以前认为的非病区,实际上都是缺碘地区,因此需要补碘的范围已扩大到全国。

    (3)近年来对儿童碘营养调查结果表明:许多经济发达的大城市,儿童尿碘也在100微克/升以下,甲状腺肿大率在5%以上。证明城市也存在不同程度的碘缺乏。

    (4)碘摄入量的安全范围很宽,即100微克/日-1000微克/日。我们每人每天从碘盐中获得的碘约200微克,因此是绝对安全的。

    关于全民食盐加碘,国际控制碘缺乏病理事会在它的声明中说:“碘盐中的碘量对于碘摄入量已经充足的人群来说,不会带来任何医学上的危险,我们坚决推荐:所有缺碘国家都要实施全民食盐加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