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专家评述
编号:10179429
专家:消杀用品不是防治“非典”的万能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3日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5月13日电(记者 张乐)随着“非典”疫情的出现,各类防治“非典”的消杀用品成为家家户户防治“非典”的必备品。对此,专家呼吁,口罩、消毒水等消杀用品不是万能的,如果使用不当,反而有害无益。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二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沈华浩说,由于“非典”是一种主要通过近距离空气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的呼吸道急性传染病,因此,在人群密集的地方戴口罩可有效阻断飞沫等近距离传播。但在露天、通风的场所则没有戴口罩的必要。另外口罩最好勤洗勤换,以防细菌滋生和污染。

    至于用于环境消毒的消毒水,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杀虫所所长傅桂明说,使用时并不是浓度越高越好,一定要适量。这些化学药剂如果剂量过大或次数过多,不仅容易刺激人的口腔、鼻腔粘膜等,使呼吸道受损,而且会伤害许多有益细菌,破坏定居在各腔道内的正常微生物构成的生物膜保护屏障,增加病菌进入人体内部的可能性,造成难以治疗的顽疾。(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