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79448
妨害非典防治违法犯罪有哪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3日 国医网
     《传染病防治法》对包括非典在内的30多种法定传染病的预防、疫情报告和公布、控制、监督以及法律责任都有明确的规定。日前,依法防治非典对保护人民健康起到积极作用,但仍有人不经意或故意“闯红灯”,涉及非典违法犯罪的事件不时见诸报端,其中妨害非典防治的违法犯罪就是突出的一种,其主要表现有———

    拒绝隔离有一些非典患者或疑似病人,因担心日后遭到歧视或顾虑自身经济损失而拒绝进行隔离防治,甚至以暴力阻碍或不服从管理,强行进出非典隔离区。

    隔离治疗、观察非典患者和疑似病人是《传染病防治法》第24条明确规定的必要措施。凡拒绝隔离治疗或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区的,公安机关将采取强制措施。对不听劝阻,采取过激行为,阻碍相关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按《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19条规定给予治安处罚;对拒绝隔离又使用暴力、威胁等方法阻碍相关人员依法执行公务,涉嫌犯罪的,公安机关将依据《刑法》第277条妨害公务罪立案侦查。

    消极防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各地政府均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进行防治,但仍有一些单位或个人觉得事不关己,消极应对,甚至拒绝按照卫生防疫机构提出的消毒要求,如对病原体污染的污水、污物、粪便进行消毒处理等。一些私营业主在未向卫生行政部门及时报告其雇员发生非典或疑似病人情况下,或擅自驱赶雇员离职,或准许其继续从事工作。

    根据《刑法》第330条关于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的有关规定,上述行为凡引起重大传染病传播或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其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都有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依情节轻重,可处有期徒刑或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将处3~7年有期徒刑。

    放任传播非典的传染性很强,目前尚未彻底弄清其传播途径,一旦引起广泛传播或有严重传播的危险,不但要耗去国家大量人力、财力,还严重威胁、损害人民的生命及健康。在这一特殊时期,凡故意引起非典传播或有造成传播严重危险的行为,无疑具有危害公共安全的性质。不论单位、个人或非典患者,如明知自己的行为会引起非典传播,还放任这种危险结果发生的话,如对非典病原体污染的物品及尸体不按规定进行处理;把污染物带入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以及明知已患上非典仍外出四处活动,这些行为如造成较多人感染非典,那么则适用《刑法》第115条,应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第1款的规定,处以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甚至死刑。如果行为人的故意行为只造成非典传播的严重危害,而尚无明显严重的后果,也可依照《刑法》第114条的规定,处以3~10年有期徒。 (曾亚梅 曾亚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