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0104
塑造生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4日 北京晨报
     生命需要搀扶,它是一个流程,是由一个动作、一份情感积累起来。从小开始,婴孩的欢笑与哭泣,牵动着你的爱与哀。他的心情感受,每每使你无法自拔地思前想后,纵使细微的变化,你也不想错漏,免得亲子连心不能成全。

    孩子的幸福与否,不是用你提供物质的多少来衡量,而是以你给予他多少适时的教育来塑造的。

    “非典”期间,学校教育的角色变得更为重要,“社会责任”这个名词,其力度比以往大了好几倍。孩子的英文听写里,也会考查“quarantine”(隔离)。“隔离”这个词本义是让人疏远,可是,在这个时候“隔离”却让人们的关系与“距离”拉近了。我想让孩子懂得“隔离”的现实意义也是“社会责任” 教育的一部分吧。我也注意到一些不妥的做法:父母担心孩子被病毒感染,以身作则用钥匙按电梯按钮,或干站着等其他乘客按动关门钮,孩子看在眼里,有样学样,学校的“社会责任”课程里似乎没有这一课,正确与错误的标准是什么?孩子就模糊了,家长是有责任的。一个孩子在被大人需要时,才能感受到其跳动的小生命是如何伟大,相同的,父母对孩子的引导与教育,也是另一种伟大的爱。

    我家10岁的孩子,有时表现出来的童稚,比实际年龄更“幼稚”,更多时候,他要求我们静静做聆听者,听他滔滔不绝地说着一些不着边际的话,这也是对我们的一种训练与磨炼。听他说完,满足了,你的神经也会松弛许多。作为聆听者,给予孩子适时与适当的关注、尊重,比你跟他反唇相讥来得更为明智。

    你留给孩子财富,有一天他可能家财耗尽;你给他完满的教育与人格的塑造,即使他长大后并不富裕,生命的财富却是丰盈的。●必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