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 正文
编号:10179545
远未得到控制-凤凰网中国内地SARS疫情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4日 医业网
     凤凰网2003年5月13日:

    五月十三日话题:

    一、中国:疫情仍未受到控制

    二、香港:抗疫与重建并重

    主持人:董嘉耀

    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曹景行

    董嘉耀:各位好,紧贴时事,现在开讲,今晚请曹景行先生分析中国的疫情,特别是内地的疫情仍然没有受到控制,当中存在的一些疑问和关切的问题;另外,会谈一下香港的疫后重建。

    曹先生,都说五月份是中国抗SARS的关键时期,到底过去这两周如何判断?

    曹景行:我觉得这两周的成效应该是很明显的,从SARS的病例情况看,应该说受到了控制。当然还不能说已经完全控制,而无论如何新发病例大幅减少。今天,中国大陆是75例,北京48例,半个月前最高峰的时候是很高的。而且,这两个星期内,没有出现第三个高发地区,就是除了广东、北京之后,没有第三个高发地区,这是一个很关键的地方,尤其是华东地区,这是中国一个很重要的地方。

    还有一个就是人心大致稳定下来了,大家也知道怎么来对抗SARS,这是这两个星期当中最重要的成绩。如果按照现在的趋势,今天75例,低于100例已经连续两天了,这种情况能够保持下去,逐步再下降的话,再过一两个月,中国对付SARS已经可以说取得基本的成功。

    如果那时候我们回过头来看,过去这两个星期应该是非常关键,如果错失掉过去这两个星期的机会,可能不堪设想。所以这两个星期,今后我们回过头来再来谈可能更加有意义。

    过去这两个星期,香港变化也很明显。香港这两天每天的新发病例,昨天4件,今天5件,都已经符合WHO提出的解除香港旅游禁令的一个条件,就是每天要低于5例,这个已经开始达到了,这是香港很重要的一个转折点。

    另外,香港的小学开学了,停了一个多月,今天终于开学了。

    另外,昨天是母亲节,但到处是人潮,消费,上饭店的、餐馆的,很热闹,这个情况很久没有看见了。

    还有一个可以作为指标,今天香港的一些卖的最多的报纸,也就是我们说那种比较大众化的报纸,今天头版头条已经不再是SARS,甚至连小学开学都不是最重要的,而是什么妓女被杀了,流氓跟警察对峙了,都是社会新闻,好不好看是另外一回事情,但是毕竟也是反映了香港恢复常态,已经在转变。

    但是香港是不是完全能够恢复到常态,很关键的一点就要看大陆的疫情是不是能够完全受控。WHO提出,现在对香港的担心不止是在香港,而是因为香港跟大陆的关系太密切,大陆如果不能够得到控制的话,香港也很难完全控制。

    大陆的情况,就像温家宝总理在这两天反复强调的,疫情没有完全受到控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4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