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编号:10179597
警惕非典过度心理恐慌 消除过度心理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4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3日电(记者吴晶 徐兴堂 任芳)正在此间参加“‘非典’与亚洲经济━━影响评估与政策建议”研讨会的权威专家指出:应警惕“非典”时期的心理恐慌带来的不利于经济的因素。

    出席研讨会的经济学家认为“非典”对亚洲产生的影响只是暂时性的,但虑及长远的经济发展,他们都对如何处理“非典”时期经济发展与心理恐慌的关系表示关切,并认为应采取措施消除人们对“非典”过度的心理反应。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千野忠男说,亚行目前正在研究“非典”对亚洲地区的影响,发现“非典”的影响不仅涉及社会、经济各个层面,而且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影响。心理影响又对一些经济领域,如旅游、交通、娱乐、零售、餐饮等方面发生影响。

    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说,在北京市民中曾出现的恐慌现象主要是因为对“非典”的知识和信息掌握不完全。一项截止到5月5日的权威调查显示,市民对“非典”的认知已经更趋理性,对疫情控制也更为乐观。

    他强调,“非典”对中国这样大的经济实体来说实际上不是经济危机,而是心理危机,因为恐慌而造成了经济损失。目前,中国要千方百计消除或消减心理恐慌,使所有公民在保护自己安全、健康的前提下,能够正常生活。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阿里说,与其相对较低的传染率和死亡率相比,“非典”已经对人们造成了过分的心理影响。在已报告的“非典”病例中,死亡率是7%而康复率是43%。然而,现代社会的信息传播速度以及有关“非典”治疗的信息缺乏导致人们极度的心理恐慌。

    他指出,一些受“非典”影响的国家的经验显示,“非典”可以从许多渠道对经济产生影响:在“非典”爆发比较严重的地方,人们的行动受到限制,减少了消费支出;“非典”影响旅游业,包括民航、饭店、餐饮零售等;如果疫情持续下去,贸易和商务旅行将被取消,出口也会相应受到影响;“非典”的持续还会削弱投资者信心,影响外资流入。

    东盟秘书长王景荣在致会议的书面发言中说,目前世界各地的商业和人群中都弥漫着一种恐慌气氛,从而导致各国在经济方面受损。他提出要加强亚洲各国的沟通战略,并使公众得到有关“非典”知识的教育。(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