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79635
守望相助 患难与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4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燕国材

    在当前抗击“非典”的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国人民万众一心、团结一致,发扬了“守望相助”的优秀传统,凝聚了患难与共的民族精神,这表明,我们一定能取得抗击“非典”的最后胜利。

    守望相助这个成语出自《孟子·滕文公上》:“死徙无出乡,乡由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亲睦。”这是孟子的一种社会理想:老百姓无论埋葬或搬家都用不着背井离乡,在家乡同耕一块田地,大家都和睦、友好地相处,防守盗贼也互相帮助,一家有病人,大家共照顾。以后,“守望相助”就成了一句成语,表示人们彼此关心、相互帮助。冰心在《寄小读者》一文中就说:“他们知道自己的弱小,常常是守望相助。”

    守望相助是一个社会心理学问题。人是社会的动物,社会性是人所独有的本质特点。人与社会是统一的,为了推动个体的或社会的发展,必须进行合作、开展互助。正因为如此,古今中外的许多思想家、学者都不约而同地强调了互助的个人意义与社会价值。如孙中山说:“人类进化之主动力,在于互助,不在于竞争。”法国作家大仲马说:“大家为一人,一人为大家。”美国作家埃·哈伯德说得更加明白:“聪明人都明白这样一个真理:帮助自己的唯一方法就是去帮助别人。”

    也正因为如此,美国社会心理学家西鲍特和凯利还提出了社会相互作用理论,认为任何人际关系的本质都是相互作用。具体来说,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作用就是彼此面对面时所产生的行为,任何一个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目标来行动,但其达到目标的成功概率却取决于对方的行动。很明显,这一理论为“守望相助”提供了社会心理学依据,表明互助既是可能的,也是必要的。

    就让我们继承守望相助的民族传统,发挥相互帮助的社会精神,共同奋斗,去战胜“非典”吧!

    (本文作者为:上海师范大学教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