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骨质疏松症
编号:10179687
滋补肾阴方与温补肾阳方对卵巢切除所致骨质疏松大鼠Il-1和Il-6活 性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白细胞介素-1(IL-1)、白细胞介素-6(IL-6)是强有力的骨吸收刺激因子,在绝经后骨质疏松发生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滋补肾阴方和温补肾阳方对卵巢切除所致的大鼠骨质疏松均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但它们治疗作用的差异及产生这种差异的机理尚不清楚。中国中医研究院基础理论研究所在对比观察这两种药方对卵巢切除所致大鼠骨质疏松作用的基础上,研究了它们对IL-1和IL-6活性的影响。

    方法:将55只雌性大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假手术组、卵巢切除组、滋阴组和补阳组。于卵巢切除1周后,给大鼠灌胃给药,连续给药3个月。采用骨组织形态计量学方法对大鼠胫骨进行形态计量;分别采用小鼠胸腺细胞检测法和IL-6依赖株细胞增殖反应检测法测定IL-1和IL-6的活性。

    结果:卵巢切除3个月后,大鼠胫骨骨小梁体积百分比(TBV%)明显降低,骨小梁吸收表面百分比(TRS%)和骨小梁形成表面百分比(TFS%)皆显著增高。同时,IL-1和IL-6活性亦显著增高。给大鼠灌服滋补肾阴方和温补肾阳方后,均能使上述指标发生逆转,但程度有所不同,温补肾阳方的效果要明显优于滋补肾阴方。

    本实验结果显示,大鼠切除卵巢后,IL-1和IL-6活性均明显增高,提示雌激素对IL-1和IL-6的活性具有抑制作用。温补肾阳方和滋补肾阴方皆能使大鼠IL-1和IL-6的活性显著降低,但程度上有所不同。前者的效果要明显优于后者。这是温补肾阳方对卵巢切除所致大鼠骨质疏松症的预防作用之所以优于滋补肾阴方的机理之一。

    摘自《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03年第23卷第4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