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79695
北京山区学龄儿童铁营养状况及亚临床铁缺乏的干预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缺铁性贫血(IDA)仍然是我国儿童常见的营养缺乏病之一,并且不会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善自然降低患病率。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对北京山区学龄儿童机体铁状况及亚临床铁缺乏(SID)的患病率进行了调查,并观察实施早期铁干预的防治效果。

    方法:对北京市房山山区7~13岁学龄儿童1012名进行膳食调查、膳食频率调查与体内铁生化指标检测,筛检贮存铁减少(IDs)、红细胞生成缺铁(IDE)和缺铁性贫血(IDA)儿童共267名,给予口服NaFeEDTA胶囊(60毫克Fe/粒),重复测定体内铁生化指标,并与干预前进行比较。

    结果:各年龄组儿童膳食铁构成中血红素铁所占比例较低;该人群血液铁生化指标检测平均值:血清铁蛋白含量为(50.83±33.09)微克/升,红细胞游离原卟啉(FEP)含量为(489.44±219.61)微克/升,FEP/血红蛋白(Hb)比值为(3.83±1.96),Hb含量为(130.57±10.82)克/升;总铁缺乏(IDs+IDE+IDA)儿童检出率为26.5%,其中IDs占15.5%,IDE占7.1%,IDA占3.9%,SID占缺铁总人数的85.4%,为IDA儿童的5.8倍。进行铁干预后,体内各项铁指标显著提高并恢复至正常水平。

    结论:SID是值得重视的隐匿人群,采取早期鉴定、干预与综合防治对降低IDA患病率、改善儿童铁营养健康状况有重要意义。

    摘自《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03第37卷第2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