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贫血 > 单纯红细胞再障性贫血
编号:10179699
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重型β地中海贫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重型β地中海贫血(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简称β地贫)是一组珠蛋白生成障碍、临床以无效造血为特征的遗传性疾病。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allo-HSCT)是目前治愈此病的惟一方法。近几年,第一军医大学附属南方医院儿科用allo-HSCT治疗重型β地贫15例,研究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重型β地中海贫血的临床效果。

    方法:确诊为重型β地中海贫血患儿15例,年龄1~10岁(中位年龄3.5岁),其中男8例,女7例;Pesaro中心地中海贫血分度Ⅰ~Ⅱ度12例,Ⅲ度3例。对低体重供者使用G-CSF(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动员后采集骨髓+外周血造血干细胞。HLA(人类白细胞抗原)相合同胞骨髓移植10例,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2例,脐带血移植3例。随访时间为6~54个月。结果:15例中9例长期无病生存,8例HLA相合同胞骨髓移植Ⅰ~Ⅱ度患儿7例无病生存;两例母亲供髓HLA不相合移植,1例无病生存,1例未植入。两例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其中1例立即接受骨髓移植并获成功。两例无关供者脐带血移植均未长期植入。15例患者中发生Ⅰ度和Ⅲ度GVHD(移植物抗宿主病)者分别为3例和1例;4例并发间质性肺炎;所有长期无病生存者无后期合并症。

    结论:Ⅰ~Ⅱ度β地中海贫血患儿骨髓移植成功率较高(87.5%)。

    对低体重供者使用G-CSF动员后采集骨髓+外周血造血干细胞方法是确保植入的有效方法,但有增加急性和慢性GVHD和植入综合征的倾向。

    摘自《中华血液学杂志》2003年第24卷第4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