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编号:10179795
免疫功能低下者方可酌情使用免疫增强剂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4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3日电(记者张晓松 冯晓芳)针对“非典”流行期间滥用免疫增强剂的现象,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林志彬说,在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中方可酌情应用免疫增强剂,以增强患者的免疫功能。

    林志彬认为,在“非典”流行期间,对确诊病人、高度疑似病人及医护工作人员,根据病情或安全需要可考虑应用免疫增强剂预防或治疗。由于目前尚无抗“非典”特效药,对确诊患者应用免疫增强剂作为综合治疗手段之一虽然是合理的,但其确切疗效尚待临床实践证明。

    林志彬还提醒大家,免疫增强剂须在医师指导下应用,正常人滥用免疫增强剂会导致某些药物不良反应,如注射胸腺素制剂、转移因子制剂可致发热和过敏反应;干扰素可引起发热、流感样症状、肝肾功能异常、白细胞减少及过敏反应等;左旋咪唑可致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嗅觉异常、嗜睡乏力、发热、过敏反应、粒细胞减少、肝功能异常等。

    林志彬同时建议,一些具有“扶正固本”作用的中药如灵芝、人参、黄芪、枸杞子等也能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合理应用尤适用于老年人及免疫功能低下者。(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