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编号:10180143
Er-β功能障碍会导致骨髓增生性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5日 美国国家科学院科学新进展杂志
     根据研究人员在今年5月5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科学新进展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报告上说,在对小鼠试验中,科学家发现如果小鼠体内缺乏雌激素β受体(ER-β)就会导致发生骨髓增生性疾病,这就提示对于髓性白血病患者使用ER-β促进剂将能够产生化疗作用。来自瑞典Karolinska研究所的Jan-Ake Gustafsson告诉路透社记者说:“在1995年科学家发现ER-β之后,我们一直在努力研究,揭开这种新型细胞核受体的生理和病生理作用。”对阻断ER-β受体后小鼠进行早期研究之后,研究人员发现,尤其是在雌性小鼠体内,脾脏明显增大,这就促使我们进一步研究试验动物的血细胞生成状况。

    在转基因小鼠长大到一岁时,其骨髓中细胞明显增多。等转基因小鼠生长至1.5岁时,所有7只雌性小鼠和6只雄性小鼠均发生血癌,与人类中的慢性髓性白血病(CML)近似,同时还会出现淋巴细胞危象。症状包括淋巴结病、脾肿大和肝脏肺脏淋巴细胞浸润。此前的研究报告中,科学家认为ER-β存在于骨骼、骨髓和外周血单核细胞中,但是在本研究中,Gustaffson等人利用Western blot技术证实ER-β也存在于骨髓的髓样细胞中。

    研究人员在研究报告中写到,在ER-α作用被阻断的老年小鼠中,不存在骨髓增生,这就是说ER-α对于调节造血干细胞的分化至关重要。他们还发现,ER-α作用被阻断的小鼠外周血的粒细胞减少,这就提示ER-α和ER-β的平衡对于骨髓中血细胞的生成十分重要。 Gustafsson说:“由于缺乏ER-β会导致CML,我们可以想象到ER-β促进剂对于治疗CML的价值。此前的研究结果显示,在前列腺癌和结肠癌患者中ER-β具有抗增生作用。有些制药公司已经开始研究作用于ER-β的化合物,预计在3到5年时间内,这类抗癌药将有望投入临床应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