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79752
望发热门诊生畏 小感冒反转成肺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5日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5月14日电 近日,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收治了一名高热病人,经专家组会诊,排除了“非典”的可能,确诊为肺炎。诊断结果出来后,这位病人追悔莫及:本来只是一点小感冒,一直拖着不到发热门诊看病,现在反而越拖越重,发展成了肺炎。

    这位病人说:“几天前我发现自己有点感冒发烧,本来应该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但听别人说发热门诊去不得,一去就要被隔离,还有可能感染上‘非典’,所以走到医院门口,看到发热门诊的醒目标志,犹豫了一会儿又折回来了,到路边的小药店里买了点药。没想到病情不见好转,反而一天天加重,小感冒拖成了大毛病。”

    据记者对昆明几家医院的调查采访,几乎每家医院都有因为病人不愿到医院及时治疗而延误病情的例子发生。为了防范非典型肺炎传播,避免在医院内发生交叉感染,全国各地医院都普遍设立了单独的发热门诊,供发热病人就诊。但是,前往发热门诊就医的患者却并不太多,而普通门诊的接诊量近来也大量下滑,住院病房床位使用率更是明显下降。

    “现在很多人生了病,情愿到小诊所看病,或者自己买些药服用,而不愿到正规大医院就诊,大部分都是因为医院设有发热门诊,害怕被感染。”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其实这种担心大可不必。他说,定点医院的发热门诊都是按照国家卫生部的要求,独立于普通门诊之外的,有非常严密的防护措施。所有具有发热症状的病人直接到发热门诊就诊,不会进入医院,减少了感染概率。在发热门诊内部,发热病人都是单间隔离收治,发生交叉感染的概率也是微乎其微。

    医护人员提醒患者,有病还是要及时到大医院就诊,千万不要因为害怕发热门诊而延误病情。“有发热症状的患者,更要及时到定点医院的发热门诊进行诊断和治疗。”他们说,从医学上说,两万多种疾病都可能引起发热症状,并不是说一出现发热,就是“非典”。到发热门诊就诊,可以迅速确诊病情,这样不仅可以消除患者的恐慌心理,也能及时给予治疗。(记者 伍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