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编号:10179761
世卫组织专家:中国非典疫情数字值得信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5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3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13日在此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提供的有关“非典”疫情的数字值得信赖,没有理由怀疑存在故意隐瞒数据的情况。

    世卫组织专家贝汉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世卫组织在华专家与中国的卫生部门使用着相同的资料库,享有相同的信息来源。另一位世卫组织专家钱秉中也证实,目前世卫专家可以获得与“非典”疫情相关的一切数据,这使他对于在中国做好自己的工作深具信心。他表示,中国公布的数据是值得信赖的,对于其故意隐瞒数据不报的怀疑是毫无理由的。

    世卫组织专家福田敬二说,中国在“非典”疫情爆发初期在数据统计上确实存在着一些缺失,但由于非典型肺炎是一种全新的病症,加上当时在医疗条件以及人力物力上的局限,他对此表示理解。福田敬二表示,他十分赞赏中国与世卫组织在抗击“非典”斗争中的通力合作。

    福田敬二说,目前北京新发生“非典”病例下降的趋势是“令人鼓舞的”。他表示,现在下结论说疫情正在减轻还为时过早,但是他希望在未来几周看到这种情况出现。

    刚刚结束对河北省考察的世卫组织专家马圭尔说,河北省在进入该省的主要入口处都设立了检查站,并建立了以传统的社区组织为基础的疫情监控网络,上述网络与救治医院一起,构成了“三重安全网”。

    他说:“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监控网络,它就像一张鱼网。它利用传统的社区组织,这是中国的独到之处”。他说,与医院的被动监控体系相比,这个监控体系是积极的,可以主动寻找和发现疫情。

    福田敬二说,中国各级政府,从中央到地方,都越来越强地显示出与国际社会合作共同抗击“非典”的决心。中国政府表现出愿意听取国际上的意见,并正在工作中做出明显改进。他说,令人鼓舞的是,中国政府已经坦承过去在公共卫生体系中存在的不足,这就意味着中国政府正在开始加强和改善公共卫生体系。(记者徐松 刘东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