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编号:10179786
主检医师丁彦被感染后用生命写特殊“医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5日 新华社记者王文韬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5日电 用生命写下的“医嘱”

    几经辗转,北京大学首钢医院于14日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医嘱:《SARS病人使用激素注意事项》《病人自身消毒隔离方法》。这是这个医院非典病房主检医师丁彦躺在病床上写下的。几天前,她在抢救一位非典重症患者时被感染,住进了北京胸科医院。

    今年47岁的丁彦,是首钢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当非典疫情袭来的时候,她主动请缨,并受命担任了SARS病房的主检医师。4月底的一天,她所在的病房来了一位60多岁已经处于极度缺氧状态的非典病人。在给他上呼吸机时,丁彦不顾老人口中喷出的痰液,几乎是脸贴脸地操作。也就是在这一次,她被病魔击中。事后她说,当时根本顾不上是否会被感染,只想着不能让老人这么难受,不能让他就这么死去。

    现在,躺在病床上的丁彦时刻不忘医生的天职,在和非典顽强抗争的同时,她以医生和患者的双重身份,一边接受治疗,一边细心体会和总结着治疗经验和自身感受。

    记者看到那一页页用生命写出的医嘱中这样写道:“非典病人在使用激素的同时,应注意补充氯化钾、葡萄糖酸钙;对血糖高的病人应避免使用过多的葡萄糖或给予胰岛素控制血糖。”在自己住的病房里,丁彦注意到一些病人不注意个人防护,给医生的治疗带来了麻烦。于是她写道:“非典病人在治疗过程中,仍要注意个人卫生。因为从呼吸道排放出的病毒,再经口腔粘膜进入体内,病毒还会大量复制、繁殖,会造成新的和其他脏器的感染,使病程延长,甚至会导致其他器官功能衰竭以致死亡……”

    据首钢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在丁彦的病情已经进入关键时刻,与她相识和不相识的战友们正在对她进行全力救治。大家只有一个心愿:“丁彦,一定要挺住!”(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