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编号:10179798
防治“非典”科技攻关重点任务在七个方面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5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5日电(记者李薇薇)要夺取非典斗争的胜利,最关键是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重要作用。在有关流行病学科技攻关、临床科技攻关、药物科技攻关、防护科技攻关等方面取得一定进展的情况下,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科技攻关组日前又明确提出,今后科技攻关的重点任务在七个方面。

    这七个方面包括:一是抓住控制疾病蔓延的关键环节,尽快揭示流行规律,提出有效预防措施和办法,加强科普工作,保护健康人群,特别是有效防止疫病向农村地区的流行;二是抓住临床救治急需解决的关键科技问题,力争切实降低病死率,提高治愈率;三是抓住预防、治疗药物筛选、诊断试剂、疫苗研制的关键科技问题,组织药物攻关,尽快提供有效的防治药物和诊治手段;四是抓防护装备、消毒试剂研制的有关科技问题,组织防护攻关,提高一线医护人员和高危人群的防护能力;五是加大对地方防治工作的指导力度,构建全国防治非典的科技支撑和服务网络;六是开展应对突发性重大传染病中长期规划和整体部署,加强相关基础研究和基础性工作;七是继续推进国际交流,充分利用国际最新科技成果和有利资源,服务于我国防治非典工作和公共体系建设。

    据了解,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科技攻关组是由科技部、卫生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总后卫生部、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等9个部门和北京市组成,目前正按照统一领导,统一资源,统一行动的工作机制,实行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力量,组织跨部门多学科的优势科技力量紧急实施防治非典科技攻关。(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