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编号:10179799
中科院第一号心理预警:麻痹可导致发病再次抬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5日 北京青年报
     昨天,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时勘博士领导的联合调查组,发布了第1号《“非典”社会心理预警简报》,根据一周来通过问卷调查获得的数据和结果,第1号《“非典”社会心理预警简报》提出了四条建议:

    第一,政府在疫情发布和控制“非典”流行方面的措施得到民众广泛认同,但需要注意发布信息的指标要有新的侧重,如治愈率是很重要的指标。领导人电视行为受到欢迎,但影响策略尚待提高,建议政府要加强对于信息发布策略的研究。

    第二,隔离区大学生心理问题要明显重于普通民众,要继续给予关心,加强心理辅导和咨询。

    第三,北京市民的风险认知水平已经明显回落,心理紧张度回落最快,疫情发展趋势的预期是介于平稳和回落之间。随着五一节休息后,人群聚集会大幅度增加,麻痹心理可能因缺乏公共预防措施,导致疫情扩散,发病率再次抬升,必须高度重视。

    第四,北京市各区县在社会心理预警指标方面表现出一些差异,特别是某些城区和郊区民众的麻痹意识值得关注。调查组建议,在适当时候与各区县主管部门领导直接交流,预防不良趋势。

    据悉,这是中科院心理所首次发布《“非典”社会心理预警简报》。今后,该所还将陆续发布《心理预警简报》,为“非典”时期有关部门合理调控社会心理提供科学建议和参考。(文/曾伟)

    防非典不可麻痹松懈

    昨天上午,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主持召开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体系专题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研究远近兼顾,逐步健全首都公共卫生系统大计。刘淇强调,当前的非典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要防止麻痹松懈情绪,一定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打好五月攻坚战。要善于及时总结当前防治工作经验,着手建立健全公共卫生防疫体系,提高城市的公共卫生水平。

    刘淇强调,要及时总结前一阶段的防治经验,着手研究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体系问题。对能够解决的问题,如加强散发病例的流调、回城人员的管理、夏季肠道门诊的接诊等问题要及时加以解决。同时,要抓紧建立健全长期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的研究论证,加强预警系统、监控系统、疫情报告体系、社区防控体系的建设,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

    另讯 北京市代市长王岐山14日在北京市农村“非典”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说,要继续巩固北京农村防治“非典”的成果,坚决把“非典”堵在“农门”之外,决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和麻痹。

    王岐山说,北京市防控“非典”工作已取得了初步胜利,但对“非典”传染病的科学认知仍然不够,防控工作不容乐观,对防控“非典”千万不要麻痹大意,应看到新的阶段、新的特点,一定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对北京防治“非典”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实、再落实。

    王岐山说,要一手抓“非典”防治,一手抓经济发展,两手都要硬。尽管“非典”给经济发展带来很大困难,但预定的目标要如期实现。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从调整结构、加强管理、提高质量、加快改革等方面要效益。各级干部不能降低工作目标,同时要注意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方式。(文/刘浦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