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编号:10179800
专家尚未证明干扰素可防严重病毒性疾病传播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5日 记者张晓松 冯晓芳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5日电 干扰素能否预防非典型肺炎?什么样的人适合使用?海军总医院的主任药师孙忠实认为,这些问题有待临床试验来说明。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曾繁典教授明确表示,目前还没有临床试验证明干扰素可预防严重病毒性疾病传播的作用,将其注射剂用于一般健康人群是不必要的。

    据曾繁典介绍,干扰素是一种药理作用很强的细胞因子,它通过增强机体细胞的防御机能而发挥抗病毒作用,是病毒感染性病症的有效治疗药物。但目前还没有临床试验证明干扰素可预防严重病毒性疾病的传播。

    不久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重组人干扰素α-2b喷雾剂和重组人干扰素ω鼻喷剂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并用于一线医护人员等高危人群预防非典。曾繁典认为,这只是为了了解干扰素喷雾剂在鼻喉区应用的实际预防效果,其注射剂用于一般健康人群是不必要的。

    “过敏体质者应慎用干扰素。”孙忠实指出,注射干扰素的过敏反应较多:早期,患者可发生流感样症状:发热、寒战、疲乏、头晕、头痛、肌痛、关节疼、食欲缺乏,一般要在注射前服用解热止痛药加以预防;后期可见血小板或粒细胞减少,甲状腺功能异常等;长期使用可致听觉丧失、耳鸣、感觉性耳聋、视网膜出血、动眼神经麻痹、视乳头水肿等。(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