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信息
编号:10179833
用药不当反伤身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5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钟奋毓

    中药对抑制病毒的作用虽然很好,但中药也有副作用。因为中医的君、臣、佐、使以及阴阳五行学说等理论,严谨地指导着中医的用药,一个组方,要辨证准确,立法清楚,才能组成方剂。因此,从中医药找出防治非典的通用方剂是很困难的。

    中医在八纲辨证,六经辨证,脏腑辨证等基础上,要求全面看问题,同病不同体质、年龄,也是不同的用药,往往是“头痛从脚治,肝病从肾治、从脾治”等等,如果辨证不准确或根据不足,组方就易失误。

    很多中药对病毒有抑制作用,但它的性味、采摘季节、用药部位等也都很关键,单独使用时未必效果明显。比如板蓝根,味苦,性寒,入心、胃、肺经,故对多种传染病病毒的抑制作用很强。但中医有苦寒伤胃腑的说法,如有胃病或体虚之人服后必有伤害。如果几种苦寒、泻火的中药一起用,不仅不能防病反而伤了身体,同时也可能破坏人体免疫系统。

    (本文作者为: 广东省汕尾市城区人民医院主治医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