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79842
站在道德的天平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当编完这组稿件后,我不禁想到:如果让这些违法者站在道德的天平上,他们的刻度会是多少?而面对道德缺失症,如何才能挽救道德的尊严?

    从全国各地严厉打击“非典”用品制假、售假行为取得的成果看,我们的监管不能说不到位,我们的处罚不能说没有力,各级监管部门正全力以赴捍卫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可为什么还有人置法制于不顾,置人民安全于不顾,在危难当头的时候,大发黑心财?难道他们不知道制假、售假是违法的?不知道法律是无情的?

    其实,这些道理他们都知道!他们之所以昧着良心赚取不义之财,是因为他们不知道道德在经营中乃至社会中的价值,即所谓的大胜胜于德。在他们的眼中,只有利益而无是非,这也正是他们诚信和道德缺失的症结所在。

    而面对同样的危难,全国各地有许多企业不但没有乘机大赚一笔,反而无偿捐献抗“非典”药品和医疗器械。难道他们不懂得经商之道?其实,他们是在用爱心和良心筑起企业诚信和道德的大厦,也为企业今后的发展铺砌一条阳关大道。

    同样处境不同行为之间的差距正是道德的落差,而道德的缺失,仅靠法制的手段、别人的规劝、社会的谴责是不够的,因为外力很难改变内因。因此,要从根本上挽救道德的尊严,关键还是要靠自律,靠自己给自己建立起道德的天平,并能时时刻刻站在道德的天平上。

    古人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尤其是在非常时期,人的行为更要经得住道德天平的衡量!, 百拇医药(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