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骨质疏松症
编号:10179925
中风者易患骨质疏松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5日 北京青年报
     英国科学家警告说,中风病人的骨骼较常人脆弱,这样更容易引起骨折,这就意味着防治骨质疏松应当被包括在对中风病人的料理工作之中。

    有关调查显示,有些病人中风之后不能行动,他们瘫痪的四肢可能会出现骨质疏松的情况。这样,身体其他部位的骨质疏松也会随之发生。在病人中风之后,人体内的所谓“食骨”细胞会过分发展,而“造骨”细胞的发展速度却无法跟上。

    中风者中超过一半的人在70岁以上,而这些人本来已经因为年龄原因而有患骨质疏松的风险。由英国剑桥大学医院的普尔医生领导的中风药物专家小组建议,中风病人可以服用特殊的防止骨质丢失的药物。他们还说,医生们已经考虑使用维生素D以及钙质补充。

    调查小组人员复核了多项对骨质疏松和中风后髋部骨折的研究工作。两项在瑞典进行的研究显示,中风病人患有髋部骨折的可能性是同龄的普通人的四倍。而髋部骨折的中风病人里面也有更多患病和死亡的个案。

    普尔医生说,有些药物可以防止与中风有关的骨质丢失。这些药物可以阻止人体骨头内的破骨细胞分解骨组织。他说,这些药物在病人中风后的早期阶段使用更为有效。

    有关方面已经使用这些药物来治疗更年期后患骨质疏松的妇女。但中风病人可能需要进行静脉注射,因为药物需要病人在吃药后站立或坐直30分钟。而很多中风病人做不到这一点。普尔医生还指出:“骨质疏松是中风的一种严重并发症。”, 百拇医药(任意)